正文

团圆新春路·记者跟访故事|我心安处是家乡——一位城市中年打拼者的回家故事

2023年01月21日 09:26:45 来源: 新华网

  1月18日7时许,上海的早高峰刚开始。虹桥火车站附近已车水马龙,候车大厅里熙熙攘攘。

  从上海开往北京的G114次列车检票口前排起长队,其中不少是举家出行,大包小包的行李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货。

  8时15分,列车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开出。乘客胡存存和父母、妻儿一起回山东老家过年,这是三年来上海小家和山东老家期待已久的团聚。

  “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上海,是我奋斗的地方,一个在山东,是我心安处。”胡存存怀抱着14个月的儿子杨杨,站在车厢连接处悠闲地望着车窗外的风景,小家伙好奇地看着窗外,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很是兴奋。“车票是早早买好的,父母孩子一起同行,特意买了高铁票,让老人孩子舒服一些,当然,也想快一点到家!”胡存存说。

列车员将防疫礼包送给胡存存(右)和杨杨。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胡存存教儿子杨杨对大家说“恭喜发财”,两只小手捧在一起作揖,逗笑了经过的列车员。谈笑间,车厢里的氛围热闹起来,洋溢着年味儿。

  胡存存在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打拼多年已经在上海安了家。“大城市工作机会多、收入高,这么多年来在工作上也有一番作为,家里人都以我为荣。”胡存存自豪地说。

  聊起自己的工作,胡存存兴奋起来。互联网行业发展快,对人才的要求高,需要不断应对市场变化,并给出解决方案。“在这个行业,年轻人确实有优势,但还是有很多机会是属于中年人的,阅历、眼界、意志力等都是优势。”胡存存说,“只要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年龄只是数字。”

  谈起来年打算,胡存存计划早一些回到工作岗位。“现在市场逐步回暖,会有新的机遇,工作上也需要再上台阶。”胡存存笑着说。

  3个多小时的车程寄托着3年的思念,老家的一汤一饭都让人魂牵梦萦。“平常我妈会自己做馒头,山东的大馒头最好吃了。”胡存存说,“踏上归途,脑海里已经浮现出很多家乡美食,回家就要好好解解馋了。”

G114次列车上,多个回老家过年的家庭。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每次回老家,对我来说都是舒缓心情的治愈之旅,人到中年担子重,亲情的温暖、亲人的关心,可以让我忘却烦恼,也让我更加有冲劲。”胡存存说。

  在出站口,有早已等候接站的亲人,有当地县乡政府免费接送游子回家的大巴,还有红彤彤的灯笼、春联……温暖着每一个在外拼搏的人回家时的心。(记者王辰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