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节假期前四天上海迎客超500万人次 文旅融合打造“海派”新年

2023年01月25日 08:5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5电(记者陈爱平、孙丽萍、许晓青)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4日发布数据显示,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农历春节前四天(农历除夕至农历正月初三)上海接待游客568.81万人次。丰富的非遗、热展、演出、群文、城市微旅行活动装点“海派”新年。

熙熙攘攘的豫园老街。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非遗活化迎新春

  春节假期,上海文旅行业深度挖掘非遗资源,精心策划展陈,推动传统民俗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开展非遗灯会、民俗游园会、非遗表演、线上展陈等各种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打卡”和观赏。

  其中,黄浦区豫园灯会以兔年为主题,用非遗灯组精彩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打造神话游历奇“豫”,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嘉定区推出 “非遗公园+”新春赏灯游园,策划“年、趣、家、春、乐”五大主题新春灯景,以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体验和古风游戏带给市民游客浓郁的年味。

  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以农历腊月至农历元宵节期间上海地区的新春过年风俗为线索,展现上海地区多样的过年文化和海派生活习俗。东方绿舟度假村举办“非遗进酒店,乐嗨过大年”兔年新春主题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的年味儿。廊下郊野公园打造“新年季兔围”系列游园活动,推出非遗美食、亲子娱乐互动、国潮年货、糖画匠人、新春联福等喜庆年味的市集打卡点。

1月22日,观众在上海博物馆门外排队等候入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重磅热展艺韵浓

  春节假日,上海文博场所精心策划推出各类大展,全市62家博物馆举办展览38项,29家美术馆举办展览67项。

  上海博物馆携手英国国家美术馆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共带来50位欧洲艺术巨匠的52件油画真迹,吸引了沪上众多喜爱艺术的市民游客前去观赏。假日前四天,上海博物馆接待游客2.7 万人次,同比增长84%。

  此外,上海震旦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浦东美术馆推出的多项展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的文化体验。

上海大剧院。受访者供图

  精彩演出暖市场

  上海新春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传统戏曲、音乐舞蹈、脱口秀、儿童剧、音乐剧、杂剧马戏等各艺术门类汇聚节日文艺舞台。春节7天安排总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已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

  春节期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推出的系列新春音乐会和精彩剧目展演,展现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与风采。

  上海大剧院领衔的新春交响音乐会和天蟾逸夫舞台领衔的京剧演唱会、昆剧《贩马记》等戏曲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英国经典闹剧《演砸了》以及亚洲大厦沉浸式音乐剧等轮番上演,吸引大量观众。

  大展红兔展。受访者供图

  群文活动贺新春

  春节期间,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聚焦春节假日主题,开展“乡村办春晚”“新春送祝福”“文艺轻骑兵”“书香悦新春”“赏艺话新年”“玉兔闹元宵”六大系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为全市人民及留沪务工人员提供一份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全市社区文化中心组织了“写福字”“送春联”“剪窗花”等活动。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大展红兔——第十七届海上年俗风情展”,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文艺小分队”,赴各街镇、居村,为市民送上家门口的新春文艺演出。

  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举办“生态瀛洲庆盛世 美丽乡村谱新篇”2023年全国乡村春晚上海分会场活动。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小朋友参与兔年春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十大主题不重样

  春节七天假期,上海推出超过500项新春文旅活动,涉及红色文化、新城休闲、郊野生态、文博艺术、科普工业、街区建筑、江河亲水、非遗古镇、数字体验、时尚夜景等十个方面。

  上海春秋旅游推出“年夜饭+住宿”产品,“海考”直播覆盖七天假期;红色旅游专线、“建筑可阅读”专线,让游客深度体验城市变迁;暖心服务、暖胃美食再加绚烂烟花大秀,让融融暖意弥漫在郊野营地。

  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持续迎来大客流。正在举办的“玉兔东升”展,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兔”和自然界里的“兔”结合起来。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欢乐谷等推出的迪士尼冬日奇幻冰雪节、“玉兔欢腾 灵猴迎春”主题活动、玉兔呈祥·新春国秀开园舞等沉浸式主题体验及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活动,吸引众多父母携孩子前去参与,共享假日欢乐时光。上海迪士尼、上海野生动物园、马戏城的旅游演艺达315场,亲子音乐会、儿童剧达143场。

参观者参观“玉兔东升”兔年生肖展。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商旅文联动助市场复苏

  各文旅平台企业精心推出的线上线下旅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上海各大宾馆酒店纷纷推出年味浓郁的餐饮、住宿产品,“换个新家”享美食。统计显示,各大宾馆酒店的年夜饭销售量较去年有大幅上升。其中,锦江J酒店为住店和餐饮客人精心准备了首发数字藏品——2023年上海的第一个日出;上海虹桥绿地铂瑞酒店推出了“一站式”产品,包含客房、早晚自助餐、游泳、健身、儿童乐园等酒店服务。

  美团“必点榜”“趣玩榜”等上线春节出游服务产品;支付宝推出“福满上海”集五福主题活动;Bilibili围绕地方特色民俗和传统非遗文化,打造“云”上赶年集;抖音联动行业商家和业界达人,升级整合直播、短视频场景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