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文旅市场“开门红”释放哪些信号?

2023年01月31日 10:0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记者陈爱平)刚刚过去的农历兔年春节假期,上海接待游客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29日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上海将全面激活文旅市场。

  从文旅市场“开门红”到促进文旅消费相关政策发布,释放哪些信号?

观众在上海博物馆门外排队等候入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提振消费、扩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

  春节假期,上海跻身都市旅游首选地。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约九成水平。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沪上乡村民宿入住率约为70%,其中“上海五星级乡村民宿”入住率超过95%。

  假期结束,“错峰出行”的人热情不减。上海景区实时客流系统29日显示,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朱家角古镇、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目的地仍有数千人到访。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上海文旅市场的“爆发”不是一蹴而就。过去三年,上海连年发布文旅振兴计划,从助企纾困、提振信心,到鼓励企业围绕“一江一河”“海派城市考古”等主题推出高品质文旅服务,并帮助企业解决恢复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一揽子政策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激活扩大消费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一艘苏州河游船停靠在外滩源码头。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上海推出的从业人员稳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叠加企业自救鼓励员工开辟、深耕新市场举措,让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始终在线”。朱家角景区办公室主任顾建弟说,景区在过去三年间实现智慧升级,今年春节假期仍然坚持“预约、限流、错峰”的经验,方能从容应对“爆棚”客流。

  《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市民文化节、乐游上海艺术季等重大节展活动,举办第二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用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旅游发展、体育发展等专项资金,市、区联动发放文旅、体育、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等等。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2023年3月31日前继续按照100%比例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鼓励企业购买保险替代产品,促进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复。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助企纾困和恢复发展相关政策的延续性,对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将起到积极作用。

 游客在上海豫园商圈游玩。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拓展市场空间

  春节假期,上海以“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为主题推出近500项新春文旅活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人们在旅游休闲中体验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丰富的文旅大餐,又让人们为上海驻足。

  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热情高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举行的升旗仪式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朱家角古镇恢复了热闹的场景,客流量逐日攀升。徐汇区、虹口区、长宁区等策划的“海派城市考古”线路,充分挖掘武康路、陕西北路、多伦路、愚园路等历史文化名街背后的历史文脉。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上海72家博物馆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61.86%。39家美术馆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全市演出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销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文化助力上海成为都市旅游首选城市。春节假期上海接待的千万人次游客中,约400多万人次游客前往主要旅游景区,这意味着更多人前往了文旅新空间。

  游客沿杨浦滨江漫步。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评价,旅游的空间已延展到公共文化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商业休闲中心。景观之上是生活,旅游者在行程中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同时,旅游消费的活跃更极大拓展了旅游演艺的市场空间,扩大了公共文化参与和文化消费的受众基础。

  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打造出“中心城区10分钟、郊区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已建成150个“家门口好去处”和100个“演艺新空间”民心工程,让人们走出家门便能体验最好的空间资源和最优质的文旅资源;“建筑可阅读”覆盖全市,已基本实现建筑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158座博物馆、96座美术馆棋布各区,上海平均每10万人就拥有一座文博美术场馆。

  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文旅品牌持续打响,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有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参观者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体验结合党史知识问答的传统投壶游戏。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在都市里打造“诗和远方”

  上海正用好用活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创造公共文化优质新供给,创新实施上海“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社会大美育计划”;继续围绕“东西一轴、南北一带”的文化设施空间布局,持续提升“一江一河”文旅服务功能。

  数据显示,上海16个区的春节文旅市场表现各有特色和亮点。

  假日期间,杨浦区推出水岸联动红色公益微游线路,游客登上黄浦江主题游船,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漫步杨浦滨江,感受“工业锈带”如何蝶变“生活秀带。

  上海市徐汇区段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节中累计接待游客67.94万人次,同比增长34.03%;年初开放的徐家汇书院(徐汇区图书馆)书香四溢、人头攒动,“东西公园”海派咖啡与文创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古镇朱家角。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位于青浦区的千年水乡古镇朱家角上演“年俗大赏”。“江南第一茶楼”围炉守岁,放生桥锦鲤跨年,圆津禅院撞钟祈福,课植园新春习礼,吸引市民游客广泛参与。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认为,只有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立足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突出“都市型、国际化、综合性”的文旅特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注重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文旅需求侧激活扩大消费需求并举,才能加快上海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和重振,让文旅更好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添彩增能。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