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总部经济”能级不断提高

2023年02月01日 09:52:03 来源: 解放日报

  总部经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不断增加,能级不断提高,充分表明外商对上海投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上海是国内乃至全球发展总部型经济的重要集聚地没有改变。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2022年上海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截至2022年年底,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91家,外资研发中心531家,继续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城市的领先地位。

  2022年获颁外资研发中心证书的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于1992年成立,是西门子医疗影像及临床设备重要的全球研发、制造中心之一,位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全球销售的每两台CT,就有一台来自上海西门子医疗生产基地。”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军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累计研发制造60余款产品,供应链本土化率超过80%;累计出货量约4万台,超过70%的产品销往海外。

  2022年,上海以RCEP协议生效为契机,加快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打造精准管用的政策体系,为外资企业投资上海、植根上海创造更好条件。2022年,尽管疫情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程度的冲击,但上海经济展现出了强大韧性:1—12月,上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35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9.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其中,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30.73亿美元,增长1%,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6.3%。

  2022年,上海市政府举行了71个重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合643亿元人民币。

  “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打造新时期外资首选地,基本建成亚洲投资门户,将把“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放在外资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励外资设立和发展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记者 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