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申城公园绿地提升适老适儿设施服务

2023年02月02日 10:12:56 来源: 新民晚报

  童车租赁多一点,母婴设施多一点,扶手按钮多一点,特色科普多一点……别小看这“多一点”,对老人和儿童的尊重与关爱,多的可不止“一点”。

  上海正在建设“千园之城”,如何让公园更“适老适儿”,更好地吸引、服务公园的主要使用者?在本市《关于加强公园绿地适老适儿设施建设及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近一周年之际,记者探访多座公园,发现了不少适老适儿化改造。

  紧急求助按钮添安全系数

  上海植物园是著名的“植物博物馆”,每年都有数百万游客来此感受百花盛开。但植物园占地面积81.86公顷,孩子或老人徒步走一圈会很费力。昨天,记者在植物园1号门看到,门口新增了一排共享童车租赁设备,好几辆童车已被租走了。“近期我们在1号门、3号门和游船码头新增了共享童车租赁,共有48辆童车可供租赁。”园方表示。

  此外,公园在上下台阶、卫生间内都加装了扶手,方便老人行走、如厕。在主园路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活动较多的区域,新增了16个紧急求助按钮,增加游园的安全系数。

  同样进行了“适老适儿化”改造的市级公园还有“园龄”已达501岁的古猗园。园内增添的独立母婴室,面积和设施可算公园界的“标杆”——大约10㎡的空间,就算一家人一起进去也绰绰有余。除了尿布台、哺乳椅、盥洗台、屏风隔断外,还配有音响、空调、消毒设备、新风系统、冰箱、饮水设施、应急医药箱、玩具、书籍等,以满足不同年龄儿童的需求。地面则采用防滑设计,每2小时会有专人打扫消毒,并做到“一客一洁”。

  此外,去年下半年,古猗园在3个厕所中都配备了智慧显示屏,也增添了紧急呼叫系统及AED急救设施。这些“智慧公园”的改造,令游园体验更科技更先进,也更安全舒适。

  新式游乐设施受孩子青睐

  现有的公园从细节入手改造提升,而在新建、改建公园的规划中,打造“老人友好型公园”“儿童友好型”公园的理念也无处不在。

  《通知》明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设置沙坑、树屋、滑梯、秋千、攀爬架等无动力游乐设施。为何这样规划?原来,在以前的公园里,碰碰车、轨道过山车等游艺设施在儿童乐园中比比皆是,但放眼全球的公园,无动力游乐设施是一种趋势,因为它们能锻炼孩子攀爬、跑跳等运动和协调能力。

  去年10月改造后重新开放的和平公园,就是经典案例,园中全部由无动力设施组成的儿童乐园,已成为周边孩子心中的“网红”。一走进靠近畅心园路的儿童乐园,一组大型滑滑梯设备就映入眼帘,滑梯内部,一连串山洞、攀爬架纵横交错,孩子们在其中爬上钻下,笑声不绝于耳。滑梯周边,大型秋千架、锻炼平衡能力的弹簧设施、能模仿动物叫声的廊架、培养乐感的乐器组一应俱全,名副其实成了孩子的“乐园”。此外,“室外智能健身房”内的各种健身器具,可以满足老人多个部位的健身需求。

  而在辰山植物园,滑草坡、爬网、毛毛虫滑梯是最受孩子青睐的项目。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带上了滑草板,从高高的草坡上飞速滑下,虽然尖叫连连,但之后又拖着滑草板继续爬到坡顶,玩了不知多少遍也不觉得累。全部由绳子连成的爬网,则是孩子们勇攀高峰的场地,攀到最高点还能眺望辰山的风景。最近,园内还新增了一条“网红”毛毛虫滑梯,如同巨龙盘踞在辰山脚下,孩子们可以从半山腰直接滑到山脚下,特别刺激。

  本市“十四五”规划中,“环城公园带”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新年第一天,记者来到新建的宝山丰翔智秀公园,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也颇有特色。踩着单车就能喷出水柱,在柱子下跳跃顶端就能冒出肥皂泡,外环桥洞下被涂装改造成儿童乐园……一系列的无动力设施,让孩子们跳出游艺机的世界,释放运动的天性。

  各类活动紧密连接自然

  不仅硬件要提升,软性的“适老适儿”更是考量重点。《通知》明确,公园的适老适儿文体活动应更丰富,比如设立自然教育场地、推进各类园艺文化活动以丰富老人闲暇生活、依托“公园+”开展适合老人和儿童的文化活动。

  去年,古猗园揭牌成为全市首家“非遗主题公园”,向游客尤其是孩子传播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今年,园内将推出“非遗体验线路”,面向孩子进行非遗导赏、讲解。

  给昆虫住的旅馆,你见过吗?这也是“适儿化”改造倡导的自然教育承载场所。在丰翔智秀公园和辰山植物园里,记者见到了两座以昆虫为主要“顾客”的“旅馆”。“昆虫旅馆”采用自然材料、依照昆虫的习性搭建而成,供它们繁衍、栖息及越冬所用。旅馆内,一些富有设计感的“房间”分别由木屑、枯木枝条、有空洞的竹子、掉落的松果、瓦片等材料筑成,供昆虫和小型爬行动物居住。辰山植物园表示,“昆虫旅馆”旨在唤醒大家保护昆虫的意识,建成后已有很多亲子家庭体验过制作“昆虫旅馆”的乐趣。

  种植菜园、生态池塘、植物认养、动物保护……越来越多的自然教育、园艺培训走入申城各大公园,老人和孩子与自然连接得更紧密。(金旻矣)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