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到无助的“稀有来客”,我们应该怎么办?

2023年02月04日 09:4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董雪)1月31日,观鸟爱好者陆阳在上海世纪公园发现一只颈部到腹部沾染了大片油污的黑喉潜鸟。本应正在越海过冬的海鸟对上海城区公园来说是“稀有来客”,吸引许多爱鸟者关注。但就在2月2日,人们遗憾地发现鸟儿已经死亡。

  “这只黑喉潜鸟曾在世纪公园的镜天湖上不停地清理着自己的羽毛,看着非常无助,叫人揪心。”陆阳介绍他这几天的观察。

  目前,在上海世纪公园园方以及浦东林业站的帮助下,这只潜鸟的尸体已经运至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的库房并将制作成标本。

黑喉潜鸟在湖面清理羽毛。图片由陆阳提供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鑫介绍,黑喉潜鸟的繁殖地在亚欧大陆北部,每年冬天它们大多选择在我国东南沿海区域以及日本等地过冬,然后四、五月份再飞回北方繁殖。部分个体会出现在上海、杭州等地,但进入城市区域的多数是身体不适或者有油污影响了其飞行。由于潜鸟不容易捕捉、容易受惊,国内外成功救助的案例屈指可数。

  上一次黑喉潜鸟来上海世纪公园“做客”是在2018年3月。陆阳记得,当时遇见的黑喉潜鸟身上没有沾上油污,它在世纪公园镜天湖上待了整整68天,完成了从冬羽到夏羽的“换装秀”,重新振翅返回家乡。

  在上海世纪公园发现的黑喉潜鸟。图片由何鑫提供

  遇到无助的鸟类,人们应该怎么办?尊重、理性、专业非常重要。

  何鑫、陆阳建议,尊重鸟类的生活习性,尽量不要贸然施救而打扰它们,避免因救治不当二次伤害鸟类或导致鸟类产生应激反应。联系林业部门等专业机构,尽量让鸟类得到专业的救助。

  “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何他们会陷入困境,如何更好与鸟类和谐共处,保护生物多样性。”何鑫介绍,海洋油污伤害生物的案例并不鲜见。严重的石油污染导致海鸟死亡,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油污导致鸟类体重增加,既游不动也飞不起来,溺水而死;二是在油污覆盖的海域,鸟在水中潜游上浮时,海面的油污“网”住鸟儿迫使它们反复沉浮最后力竭或受惊而死;三是油污破坏鸟类羽毛的结构,导致鸟类失温冻死。

  黑喉潜鸟颈部到腹部沾染了油污。图片由何鑫提供

  “此外,受轻度污染的鸟类即便可以侥幸游到陆地,但当它们用嘴梳理羽毛时,将大量的油污吞入腹中,严重刺激消化器官,中毒而死或因厌食而饿死。”何鑫说。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观鸟、护鸟的行列。上海自然博物馆“城市寻鸟季——2022年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鼓励公众关注阳台、小区、街道以及各类城市环境中的鸟类。

  “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大家的生活方式都更加绿色、环保,鸟类的生存环境也将更好。”何鑫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