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三桥、闹集市、玩年俗……沪郊民俗“老味道”打造文旅“新亮点”

2023年02月04日 15:59: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4日电(李荣 殷洁如)大街小巷的兔子花灯,仪式感满满的古风“走三桥”,热闹红火的非遗集市……元宵来临之际,在沪郊朱泾,市民游客品年俗、看表演,欢欢喜喜闹元宵。

  4A级景区东林寺前,一对对母女手持各色花灯,依次走过“福”“禄”“寿”三座桥。“这几年镇上一些‘老底子’的民俗活动热了起来,也让我们重拾起了那份温暖的回忆。”朱泾市民陈女士说。

  “走三桥”是吴地旧俗,民俗书里有这样的记载:元夕,妇女相率宵行,以却疾病,必历三桥而止,谓之走三桥。朱泾地处江南水乡,河道密布、水渠纵横,“走三桥”之俗延续至今,以此祈求新一年的平安与顺遂。

  古镇朱泾过元宵,少不了花灯这个主角。作为当地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泾花灯会已有千年历史,古时朱溪,元宵之夜,家家门口花灯高悬,乡里乡亲成群结队上街赏灯,串户游灯。一系列“悬灯”“赏灯”“送灯”“出灯”“抢灯”活动,从年初一开始,在元宵之夜达到高潮。近年来,汇集非遗大展、生肖文化、风情演艺、特色文创、乡土美食等为一体的系列元宵活动,更是让朱泾的民间民俗文化走入千家万户。

  今年,在朱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农分中心,举办了一场“好吃、好玩、好看”的非遗集市。本土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爱好者齐聚在一起,各路展位前人流不断,市民们不仅可以一起包汤圆、猜灯谜、扎花灯,还能参与投壶、扔沙包等传统民俗游戏,玩累了还能歇下来边吃汤圆边观赏会儿折子戏。

  沪郊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延、丰富内涵,通过民俗“老味道”,助力打造节庆文化“新热点”和文旅品牌“新亮点”。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