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奥“雪花”飘申城 冰雪运动入人心

2023年02月05日 09:00: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许东远)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一年来,冰雪运动的热度不断向外辐射,“南展西扩东进”步伐加快。在上海,冰雪运动从冬季走向四季,黄浦江畔有冰场、体育课上学滑冰、冰雪赛场“有身影”,成为冰雪运动深入南方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黄浦江畔添新冰

  同一块场地,“夏”可打球,“冬”可滑冰。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洛克公园内,露天篮球场经过一轮改造变身冰雪世界。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富祺表示,借助北京冬奥会之势,在南方喜欢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将篮球场改造成滑冰场,不仅解决了冬天露天球场客流量较少的问题,也让爱好冰雪运动的市民有了滑冰的好去处。

  兔年春节前夕,位于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玉兰桥冰雪轮运动中心开放运营,场馆占地约800平方米,能够满足市民“三季滑轮滑、一季上冰雪”的需求。久事体育东体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的冯导航表示:“自运营以来,场馆深得广大冰迷的喜爱。”运营期间,滑冰爱好者络绎不绝。有推着“滑冰助手”慢慢滑行的儿童,有灵动雀跃的青少年,还有用手机自拍、寻找童趣的情侣。

  兔年春节前后,上海推出20多项冬季项目赛事活动,统筹兼顾专业性与群众参与程度。除了十多块固定冰场开门迎客外,上海还新添15块季节性移动冰场,犹如点点银珠缀满黄浦江沿线,更点缀了美丽的城市生活。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表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南方市民逐渐养成了‘冰雪过节’的习惯。很多上海市民走进冰雪场地,在滑雪中度过一个午后、一个周末。”

  校园体育也加“冰”

  随着冰雪运动的开展,学生们的体育课表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冰雪项目。从2019年起,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依托学校周边的冰场和城市滑雪空间开设滑冰和双板滑雪基础课程。学校体育课以短期体验课程为主,同时对有兴趣持续学习的孩子提供进一步的社团课程,高年级中身体条件好、有发展潜质的学生可选拔进入校队参加训练。

  2021年12月22日,在上海新世界城的冰雪乐园,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滑冰。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我们希望通过冰雪项目的引入,拓宽学生们的运动领域,激发兴趣,磨炼意志,把体育精神真正融入健康成长。”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表示,冰雪运动给南方孩子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让他们感受到冰雪项目独有的魅力。

  一个平静的午后,10名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冰雪萌新”,跟随美国怀俄明大学越野滑雪队展开训练……这个“冰雪奇缘”般的场景,源自一次中美高校之间体教结合的试验。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唐炎介绍,从2019年第一届“体教结合越野滑雪‘直通怀俄明’项目”选拔,到2022年选拔第三届赴美人才,一批批跨项运动员用热爱铸就一道道梦想“冰桥”,开辟了中国南方体育类高校投身冬季项目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先河。2021年末2022年初,项目成员代表上海体院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取得个人项目前八名、团体前六名的突破,创造了学校的历史。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冰场14块,室内滑雪场所43处,冰壶场地三个共八条冰壶道。上海市共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壶、雪车、滑雪等七个冰雪运动项目,累计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5000多场次,每年有120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上海市教委、市体育局确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2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

  冰雪赛场有身影

  北京冬奥会时,有三位上海“冰壶姑娘”参与了赛事的服务保障工作。她们分别是担任冬奥会国际技术官员的王珏、冰壶比赛副计时长李凌姝,还有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唯一的女制冰师张芷源。冬奥会结束后,她们也回到了各自的岗位,感受着冬奥后南方城市冰雪运动的日渐火热。

  “以前是我们去学校里挑人、选人,现在是学生和家长主动来参加冰壶运动。”作为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冰壶教练,王珏深有体会,“冬奥会后,南方孩子对冰雪运动的认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冰雪项目,也愿意去尝试参与。”

  2022-2023赛季全国冰壶锦标赛即将举行,张芷源将作为教练带领上海电机学院组队参加比赛。“随着冰雪运动不断发展,大小赛事越来越多,这正是我们冰壶人所期待的。”张芷源说。

  “得益于北京冬奥会的‘扩大效应’,南方的冰雪运动从参与人数到竞技水平都发展得很快。”中国首位冬奥冠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表示。在2022年11月开赛的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除了往届就有的冰壶和花样滑冰项目,还增设了冰球和短道速滑比赛,这些项目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青少年选手。“期待未来上海能有更多、更精彩的冰上体育赛事与活动呈现给市民,同时能有更多来自上海这座南方城市的冰上运动员参与国际大赛,争金夺银。”杨扬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也是国内少有的既举办过短道速滑世锦赛,又举办过花样滑冰世锦赛的城市,还曾举办过九届短道速滑世界杯、三届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和三届上海超级杯赛事。2022年6月,国际滑冰联盟决定,2024年将在上海举办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参与采写:杨恺、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