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机场跨境电商出口“狂飙”

2023年02月17日 09:34:12 来源: 解放日报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上海口岸跨境电商出口增速明显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申报票数达1.52亿票,同比增长58%;货值超389亿元,同比激增2.8倍。去年12月,上海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创下单月破2000万票、单日破100万票的历史纪录。但这组数字有很大可能会在本月刷新。跨境电商出口作为近年上海外贸异军突起的新增长点,已呈现出连疫情、过年等都难以阻挡的“狂飙”之势。

  与以吨计的主流大贸货不同,以小件包裹计的跨境电商出口,往往由国内制造商直接发货至海外企业或个人,尤其在疫情发生后,跨境电商出口凭借线上交易、交易链路短等“小快灵”优势迅速蹿红。2020年9月,浦东机场海关首次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试点,当月出口申报票数为30万票,随后一路飙增数十倍。如在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中排名前三的义达国际物流,近三年来出口业务增长超过30倍。不过,这些井喷式增长的数字之中也发生着巨变。浦东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处副处长黄海屏介绍,跨境电商出口分为“企业对企业”“企业对个人”两种不同类型。2021年时,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中“企业对个人”占比17%,但到2022年,该类型份额已升至95%。这说明,越来越多海外买家习惯在跨境电商平台直接下单中国货,就如同去隔壁超市买瓶水般简单便利。

  从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目的国来看,前四位分别为美国、日本、荷兰、英国:从商品品类来看,服装、小饰品、生活用品居前三位;从货值来看,目前单个包裹平均货值已从2020年前后的100元上升至300元。

  据分析,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激增,与口岸航线资源优势不无关系。浦东机场作为全球前三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货运航线网络覆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航点,已有59家境外航司、10家国内航司在浦东机场运营国际货运业务。与此同时,及时跟进的贸易便利化举措也在助力形成“马太效应”。自2021年下半年起,浦东机场海关实现出口跨境电商审批放行全程电子化,对符合条件的报关单自动触发放行。如此一来,货物即便深夜报关也多能即报即走,尤其在“双11”和美国“黑五”消费季出口高峰时,企业更为受用。另悉,浦东机场西货运区智能货站项目已于去年底启动,2024年10月建成投运后,将为机场新增每年超过100万吨的出入境货物保障能力。

  面对喜人的外贸新亮点,义达、圆通、利盟、捷利、甲申等国际物流公司均在抢抓机遇,这些公司握有大量航班资源,但此前货物出口多以客机辅舱带货为主。上海义达国际物流总经理王文江透露,今年,公司将转向以包机业务为主,从而释放更大出货量。浦东机场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截至2月15日,浦东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出口申报票数已达1336万票,日均近90万票,且单月、单日票数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记者 李晔)

  原标题:

  单月破2000万票、单日破100万票的历史纪录很可能在本月再度刷新

  浦东机场跨境电商出口“狂飙”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