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翻阅“沪上金融家”履历 这些“高频词”值得细品

2023年02月20日 18:18:42 来源: 新华网

  2月17日,第十二届沪上金融家评选结果揭晓,21位上海金融英才分获“2022沪上金融行业领军人物”“2022沪上金融行业创新人物”两大奖项。

  历经12年,沪上金融家评选在业内已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通过营造高品质人才发展氛围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意思的是,今年的获奖者所属机构类型更加多元,不过他们的履历中却有诸多共通之处,恰恰体现了当前上海金融界的关注热点。

  “高频词”之一:跨境金融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中外金融机构的跨境金融业务持续迸发活力。“跨境金融”在沪上金融家履历中高频出现。其中,较为瞩目的是中行上海市分行。为数百家临港新片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落地离岸加工贸易结算等多项自贸区金融改革首单业务……这些正是沪上金融家行业领军人物张守川主导下该行在跨境金融业务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

  另一位沪上金融家行业领军人物涂宏主掌的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去年推动全国自贸区离岸债首次引入境外投资者。在沪上金融家行业创新人物中,华鹰在担任星展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时,积极推动跨境业务创新。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副总经理赵沛舟带领团队探索自贸区债券(“明珠债”)投融资服务体系。

  无论是跨境融资还是支付结算,一项项成果体现了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丰富性和广泛性,也证明了自贸区搭建的金融平台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高频词”之二:绿色金融

  “双碳”战略提出后,绿色金融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成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赛道。沪上各大金融机构,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多位获奖者履历中均提到了其在绿色金融取得的亮眼业绩。

  沪上金融家行业领军人物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主导建立了公司ESG投资管理体系,推出了一批保险资管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另一位行业领军人物上海保险交易所总经理李峰探索搭建长三角绿色金融数字化交易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绿色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一体化。

  绿色低碳不仅是中国的热词,更是全球的共识。同获行业领军人物的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鲁静在主导该行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时,通过将贷款利率与企业能否达成指定的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鼓励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

  可以看出,沪上金融机构正通过多样的工具和手段,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绿色资本市场,构建绿色产业与金融资源的支持平衡。

  “高频词”之三:个人养老金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建立。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落地,成为中国资管行业的一大新增长点,吸引“银证保基”等金融机构抢滩布局。

  去年11月,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线上出单首单个人养老金产品。沪上金融家领军人物之一王忠伟作为该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主导工作之一就是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扩面提量,目前,该公司在上海地区市场份额位列前三。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数据,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规模已达到4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汇添富基金副总理娄焱获本届沪上金融家行业创新人物,她近年来带领团队深耕养老产品研发。“公募基金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与个人养老金的资金长期性、投资收益的稳健性,以及生命周期性十分契合。” 娄焱说。

  保险资管擅长长期资产管理,有着均衡投资的风格;公募基金机制灵活,主动管理能力强……沪上金融机构正各展其能,竞逐万亿元市场。

  纵览本届“沪上金融家”的履历,除了上述“高频词”外,字里行间还可以看到沪上金融业发展的万千气象。他们之中,专注科创企业培育者有之,精准服务“专精特新”者有之,深耕长三角金融生态圈者有之,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搭建金融基础设施者有之,以融资租赁护航“国之重器”者有之,撬动巨资保障城市更新普惠民生者有之……尽管来自不同的金融机构,“沪上金融家”发挥自身的专业及智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金融为民”书写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每一程。(杨子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