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秦朔:金融家需做好准备迎接“金融+科创”新时代

2023年02月20日 21:32:01 来源: 新华网

  17日,新一届“沪上金融家”评选结果揭晓。人文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表示,当今时代,科技创新重要性愈加凸显,而金融家“作为金融领域的企业家”也需做好准备迎接“金融+科创”新时代,承担更多责任助力创业者“圆梦中国”。

  “金融家就是金融领域的企业家。”秦朔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面临诸多挑战,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的重要路径。金融家们更应发挥“创新者,风险的识别者和管理者,以及深刻洞察时代发展机遇、展望新空间的发现者”角色功能。

  秦朔称,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诸多优势。巨大的市场规模让创新在市场中快速得到验证反馈,每年庞大的理工科毕业生更是我国强大的科创人力资本底座。此外,自“十三五”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已经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1位,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事实上,我国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正不断加深,金融对科技创新的助力已经明显显现。尤以科创板为例,截至2022年底,科创板上市企业突破500家,IPO融资额占同期境内A股市场首发融资额总额的40%以上,支持了一大批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强的公司成长,形成了产业集聚。

  “资料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六成创业团队都是科学家、工程师,有超过2/3的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设立产学研项目,且不少项目进入了国家重要科技专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年均研发投入更是高达13%。”秦朔说。

  科创板的设立也在改变我国整体科创投资生态。过去不受待见的“硬科技”受到越来越多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以红杉资本为例,2022年上半年,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业成为其投资项目最多的三个领域。

  2023年我国明确提出“完善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建立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金融进一步助力科技创新。对此,秦朔表示,“金融机构有责任有使命,帮助更多有梦想、有知识、有才能的创业者和创新者去圆梦中国,金融家要做好准备迎接‘金融+科创’新时代”。(杜康)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