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零号湾”:2035年建成世界级科创湾区

2023年02月28日 09:50:38 来源: 文汇报

  至2023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估值亿元以上企业70家以上;至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至2035年,形成万亿市值的高技术企业集群,全面建成创新能力突出、科技力量雄厚、原创成果丰富、成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科技创新策源高地,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之一。上海昨天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对照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重大目标,对标国际标杆科创区域,对“大零号湾”的建设发展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

  在作为“创新源头”的研究型大学周边建设科技创新创业集聚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放眼全球,有斯坦福大学周边的硅谷、麻省理工学院周边的波士顿128公路等成功案例。《建设方案》的发布,意味着一张世界级“科创湾区”的“施工图”由此展开。

  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委、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等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

  从几千平方米到17平方公里,CTO三大功能区优化布局

  2015年“零号湾”在紧邻上海交大的西北角启动建设,经过不断发展,最初的“零号湾”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连同闵行区“环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拓展为“大零号湾”。

  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从“零号湾”到“大零号湾”,不是简单地从一栋楼到一群楼、从几千平方米到17平方公里这一物理空间的扩大,而是从“创新平台”向“创新生态系统”的转变。

  为进一步增强科创集聚区“科技属性”,更好发挥引领和策源作用,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上海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研究制定了《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在此布局了CTO三大功能区。其中,C是核心策源区(Core),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为核心,依托高密度的创新资源和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源头支撑;T是成果转化区(Transform),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承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师生“硬科技”创业;O是开放创新区(Opening),包括紫竹、江川滨江等区域,重点承接成长壮大的企业溢出和加速服务。

  强化创新策源功能,试点“基础研究特区”勇闯无人区

  “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引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的话道出了上海近年来全力推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逻辑:一座城市想要打造创新“核爆点”,势必要花大力气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

  作为“大零号湾”建设的“施工图”,《建设方案》提出包含22项政策举措的五大行动计划,包括创新策源功能强基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前沿新兴产业引领行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行动和科创载体能级提升行动。

  目前,“大零号湾”拥有两所双一流高校,十余家航天、航空、船舶领域的科研院所,2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平台。作为本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的首批试点单位,上海交大通过放权、赋能、松绑,让一批有想法、有魄力的青年学者加速冒头,支持他们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去年底,地处“大零号湾”的华东师大被列为上海第二批“基础研究特区计划”试点单位之一。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表示,“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将给予基础研究更长期更稳定更集中的支持,助力相关高校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结合闵行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市科委将在“大零号湾”加快启动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项目,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围绕创新策源强基行动,未来,“大零号湾”地区还将强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机构(平台)建设,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际一流科研机构、高校及中央在沪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吸引科技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

  瞄准千亿元产值万亿元市值,培育多个高能级产业集群

  在硅谷,创业者和投资人在一杯咖啡的时间里,就可以交换创意,拿到投资,世界级“科创湾区”的创新文化被人津津乐道。为此,《建设方案》在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将着力提升“大零号湾”的创新生态作为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深化产学研用融合,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先行先试,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另一方面,加强载体支撑、培育内生动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速集聚“硬科技”上市企业,形成千亿元产值规模、万亿元市值,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丁奎岭介绍,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改革,近三年,上海交大科研成果转化超450项,合同金额累计接近30亿元,这一数字是上一个三年的五倍。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交大师生、校友在“大零号湾”开办企业已超过600家。

  未来,瞄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大零号湾”将培育形成多个高能级产业集群。闵行区区长陈华文透露,闵行区将发起“大零号湾”金融联盟,集聚规模达300亿元的基金,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设立15亿元“大零号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创新策源、金融服务、环境优化。同时,引入社会资金进行存量地块改造和成片开发,争取在“大零号湾”投入千亿元资金。(沈湫莎 吴金娇)

  原标题:

  更好发挥科创集聚区引领和策源作用,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

  “大零号湾”:2035年建成世界级科创湾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