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从乡村“小作坊”到自主出口企业,上海永太公司的“突围”之道

2023年02月28日 20:54:11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制图:张千石

  新华网上海2月28日电(史依灵 罗沛鹏)裁剪、缝纫、拷边、熨烫、包装……早春二月,踏入上海永太服装金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太公司”),一群衣服“缝制者”正铆足干劲加快生产,飞速赶制订单。

  从创业初期仅有35人的乡村“小作坊”,发展到拥有2大生产基地、6条生产流水线、1000余名员工、年产值超3亿元、产品远销25个国家和地区的自主出口企业,创立26年来,永太公司应时应势而变,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即使是疫情冲击下的2022年,仍实现了产值、税收、员工收入的逆势增长。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的生活之本,服装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依旧看好服装市场,只要我们的产品品质好,一定会继续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日前,永太公司董事长李长虹接受新华网专访,解开永太公司“逆势”而上之道。

  不断优化升级企业管理制度 让工厂“突围”

  走进位于上海金山的永太公司一线生产车间,一改往日服装工厂裁剪布料遍地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车间、锃光瓦亮的地面、摆放整齐的设备和有序包装的成衣。

  眼前的齐整有序也是永太公司全面启动“8S”管理后一线车间的模样。

  李长虹介绍,“8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简单说,就像一家人回家所需要完成的事情一样”。

  “对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也是让企业和员工得到全方面、综合性地提升。”在李长虹看来,常年与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合作,永太公司也不断学习和借鉴日企在规范化管理方面的突出之处。

  李长虹认为,企业发展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应时应势而变,不断优化升级管理方法格外重要。为向管理创新求效益,永太公司通过深入研究纺织服装行业“一份合同六项协议”的有关精神,探索形成了《男式休闲西装和西裤工时工价定额标准》,平衡了提升员工积极性与降低劳动生产成本间的关系。鉴于该标准在促进企业、员工共赢方面的重要作用,被全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采纳并推广实施。

  如今,服装产业正向智能化不断发展。永太公司已实现大数据“云管理”在生产全流程的覆盖,服装设计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永太实现了140万件出口成衣零次品率。2020年,永太公司从优衣库全球400多家工厂中脱颖而出,获评“优衣库全球优秀工厂”。据了解,全球荣获这一称号的仅有7家工厂。李长虹说,“客户对产品的质量、交期、社会责任等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考核,这个荣誉是对我们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

  注重员工幸福感 从关爱每一名员工开始

  近年来,服装代工行业竞争激烈,一些企业以缩小生产规模实现降本增效,而永太公司一直保持这一生产规模,并逐步探寻扩容。李长虹坦言,这关键在于永太公司十分注重提升员工幸福感,重在“以人为本”。

  “永太公司的员工稳定性较强,大部分员工都持续工作了十年以上。”李长虹认为,员工的稳定性对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以及成本控制都很重要。

  李长虹从17岁开始入行,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了40多年,谈到以往的经历时,他颇有体会,“以前做员工时,有时候会觉得‘疲惫’,精神上感觉不充实,心情难免会有起伏。”

  “员工是企业的亲人,我们十分关注员工的幸福指数,把员工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李长虹下定决心要从制度上完善员工收入并订立标准:每年主动为职工加薪,确保职工收入呈阶梯式上涨。

  做好团队建设,从关爱每一名员工开始。外来职工居住生活困难,永太公司出资改善宿舍环境,提供免费住宿;为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永太公司不断完善员工休闲场景,在室外建有篮球场,室内建有图书室、健身馆、咖啡室;针对一线员工平均年龄超过45岁的用工结构,为了切实关怀到不同年龄层的员工,建立“日常健康监测”制度,由单位工会组织,每月安排专业人士来给全体员工进行血压测量,便于员工及时了解自身健康情况。

  此外,永太公司连续十多年在春节期间,为远在河南、江西等地的外来职工免费包车接送往返,将春节假期延长到正月十五。目前,永太公司关爱员工措施已形成制度化。比如,“五险一金”全覆盖,组织全员疗休养,在上海市金山区服装行业率先试行双休日制度,对困难职工开展定时走访和即时救济……这些“细、实、暖”的举措,既解决了员工经济上的困难,也给了他们精神上的安慰。

  “只有落到实处的这些措施,才能有效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能量。”李长虹说。

  “追寻自主品牌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直以来的梦想”

  “入行40多年,我始终坚守服装行业,一心一意想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装行业做起来、做好。”李长虹说,目前在做好服装代加工的同时,永太公司开始谋求自主品牌的发展。

  “二十多年来,‘海草’一直是我的追求,也是一个自主品牌的梦想。”1997年,永太公司创立之初,推出自主品牌“海草”,而后公司寻求转型发展,以服装代加工为主,这一自主品牌的发展暂缓。如今,永太公司开始重新规划自主品牌“海草”的发展路径并积极推出自主品牌“骆驼草”。

  目前,以“平价西装”为定位创立的“海草”品牌已初具规模,年产量可达近10000件。2020年,永太公司组建了“海草”品牌内贸部,“海草”品牌网店也于2021年中旬上线,已稳步打开内贸线上销售市场。此外,中高端品牌“骆驼草”已完成商标申报与注册;新品产业线双面绒大衣也开始了批量投产。

  自主品牌如何高质量发展?“海草”如何保持顽强的生命力?李长虹仍在不断思考、不断探索。

  “疫情期间,我发现医护人员穿戴工作服,往往天热时一身汗,天冷时不保暖。”李长虹介绍,永太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开发医生白大褂等系列产品。

  在永太公司一楼大厅,展示着品牌“海草”刚设计完成的多款医护服。李长虹表示,疫情加速了永太公司对自主服装品牌功能性的思考,未来永太公司将筹划开拓医护服、劳保服等多条生产线,纳入自主品牌体系,进一步打开自主品牌市场。

  “追寻自主品牌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直以来的梦想。”李长虹说。(视频制作:虞礼锋 张千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