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毕业典礼“变课堂”,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广富林举行

2023年03月19日 16:4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史依灵、吴佳玙、王冰煜)上一秒,还在广富林地下博物馆解密探秘,感受800年前的松江府文化与海派风情;下一秒,就在鲜花与掌声中接过硕士毕业证书,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句号。

  这一宛如“穿越”的场景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简称“文创学院”)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特色环节,也是文创学院与广富林共同精心准备的一次沉浸式文旅体验。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 发

  毕业典礼当天,毕业生们分组在博物馆中参与沉浸式剧情解密,在深入了解上海历史与文化的同时,亲身体验这种富有创意的文旅体验新形式,在实践中学习与感受文创行业前沿发展的动态与节拍。

  在文创学院,同学们对这种与产业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模式并不陌生。秉承“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培养理念,文创学院各类产业课程、实践项目等产业导向类课程始终贯穿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生在求学期间就可以与各类文创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对行业的前沿发展与动态也能敏锐洞悉。

  文创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培养理念的熏陶下,文创学院的毕业生成绩一直十分亮眼:自2015年成立以来,文创学院已经为政府机关、互联网、金融、咨询等多个行业培养出近300位优秀的文创人才,就业率连年实现100%。

  在毕业典礼上还举行了文创学院的另一项传统“仪式”——为来自各文创行业的资深人士颁发新一批产业导师聘书。未来,这些企业高管们将与学术导师、外籍导师联袂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全过程。这种由文创学院首创的联合导师组机制,邀请来自多学科背景的教授、文创领域的企业家、产研能力兼具的外籍人士共同为学生提供指导,让学生能够享受国际化、专业化的学术科研资源,也能聆听产业导师宝贵的行业从业经验。产业导师除了与学术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论文、答辩与实践项目,也将给学生提供深入产业一线,实践课堂所学的宝贵机会。

  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表示,这种“产学研”联袂指导的育人机制,不但实现了文创教育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也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交叉型的文化创意产业领袖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0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