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上海这所学校打造最美阅读场

2023年04月24日 09:2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吴振东)“我想,一个好的阅读空间应该满足学生的多种需求,看书、思考、交流,甚至是发呆。”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校长李啸瑜对记者说。

4月23日,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图书馆全新开馆,高二学生崔鸣扬向听众荐书。 新华社记者王翔 摄

  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历经半年改扩建的南洋模范中学图书馆“同嘏书屋”全新开馆。迫不及待前来体验的学生们看到,“通透”的空间、现代感十足的“学习盒子”、便捷的图书借阅系统,营造出明亮、开放、自由的阅读空间。“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样子,让人心情舒畅。”高二学生崔鸣扬说。

改扩建后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图书馆。 校方供图

  “书香中国”离不开“书香校园”,而一个让学生想要来、留得住的阅读场所是“书香校园”的应有之义。“同嘏书屋”设计师郭泠说,随着社会发展,与教室别无二致的阅览室模式对学生的吸引力持续降低,而宽敞舒适、带有自然气息以及具备一定隐秘性的空间,才能带给学生更愉悦的阅读体验。“为此,我们设计了可以让阳光直泻屋内的‘光谷’、可以不受外界干扰进行讨论的‘静音亭’等,事实证明,这也是最让学生感到惊喜的地方。”

  “学业很紧张,看书可以让人放松下来,这里会成为我今后常来的地方。”高一学生李彦琪说。

4月23日,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图书馆全新开馆,学生们分享读书体会。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阅读“小空间”,也能助力写好育人“大文章”。据介绍,除了让图书馆成为学生向往的空间,南洋模范中学还正在通过系统的阅读课程设计、“借阅小达人”等趣味活动,引导学生爱上阅读,并且在数字阅读流行的当下保持纸质阅读、深度阅读的好习惯。

改扩建后的上海南洋模范中学图书馆。 校方供图

  回到图书馆定名“同嘏书屋”的初衷,李啸瑜说,同嘏书屋是南洋模范中学沈同一老校长过寿时,其后辈为他祝寿的书屋。1948年民生困苦,沈同一拒绝铺张的祝寿,而其家人从友人处获悉常州杨氏习养室藏书易主,共计三千六百余册,提议购书祝寿,沈同一酷嗜图书,欣然接受,并将其命名为同嘏书屋。“今天仍将图书馆命名为‘同嘏书屋’,是希望南模学子时刻秉持‘勤俭敬信’的校训,沉浸阅读之美,书写书香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