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数据交易所迎来国际板

2023年04月26日 09:01: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题:上海数据交易所迎来国际板

  新华社记者龚雯、蔡蜀亚

  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数据交易所国际板24日启动建设,探索数据跨境双向流动的新机制,以数据流更好服务国际间高水平经贸往来。

  据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介绍,首批登陆国际板的数商有上海华云、纳纳科技等企业,目前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的国际数据产品有近30个,主要集中在专利信息、商情信息等领域,应用于学术研究、商业决策、营销辅助、金融投资等场景。

  “此次上海数据交易所建设国际板,是为了顺应全球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说,国际板其中一个功能就是组织来自全球的合规数据产品流通交易,为国际企业的“引进来”和国内企业的“走出去”服务。

  上海数据交易所于2021年11月25日成立,首日20个数据产品完成挂牌,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类,为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迈出关键一步。迄今,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数据产品逾千个,2022年全年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亿元。

  山栋明表示,上海数据交易所启动建设国际板,既是对自身业务和能力的拓展与提升,也是助力上海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

  相比证券交易所,数据交易所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如何既为创新“预留白”,又给奔腾的数据流设置“信号灯”,从而保障数据安全,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记者从上海数据交易所获悉,交易所与上海钢联、正大集团等将共同推动筹建亚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研究院,并将协同国际高校、智库等机构共建共创。研究院将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围绕促进国际数据流通标准化、拓展国际数据流通合作、保障数据安全与隐私和推动数据技术创新等方面展开研究,探讨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等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国内外联通。

  汤奇峰表示,随着国际经贸往来的深化,国际数商的持续加盟,上海数商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增,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由此将带来技术创新、标准规范等不断提升。

  山栋明称,在未来的数据跨境流通中,上海将更好地对标《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规则,以场景为牵引进行综合集成,深化国际间数据空间的合作机制,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