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普著作《细胞简史》入选“中国好书”

2023年04月28日 09:4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袁全 王若宇)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程林所著的《细胞简史》,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榜单。

  “中国好书”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本次共有42种图书入选,其中科普生活类5种。

  图为《细胞简史》新闻发布活动。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本书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关于细胞的基本知识,又讲述了细胞相关历史性创新人物的前沿研究故事,可以作为小学生科学入门的课外书,也为高年级学生和成年人开拓了视野,是一本具有趣味性、可读性和故事性的优秀科普著作。”在瑞金医院举行的《细胞简史》入选“中国好书”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说,“我们科学家不仅要做好科学研究,还要学会做科普的推动者。只有通过科普讲好疾病和医学的知识,才能切实帮助人们预防为先,造福人类健康。”

  《细胞简史》作者程林用两年时间搜集材料、认真撰写,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小故事,描写了细胞的发现历史,细胞内多种细胞器发现的背后故事,以及社会关注较多的肿瘤细胞、细胞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的概念。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推荐此书时说:“一个个小小的细胞,孕育了生命的起初,且发育分化为数百种组织,形成了多个生命器官。不但掌控了生老病死,更是维护健康的新利器。本书带你发现细胞、解密细胞,探秘光怪陆离的细胞世界。”

  会上,陈赛娟院士和交大出版社总编陈华栋向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市向明中学、上海市立达中学、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赠书。向明中学校长胡宏表示:“《细胞简史》这本书简明易懂,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相信一定能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让大家体会到医学之美,点燃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火苗。向明中学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建立校园科普教育体系,未来希望能与瑞金医院这样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做更多的联动,持续提升科普教育能力,增强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瑞金医院历来有着科普医学的传统。”据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郁萍介绍,瑞金医院10年前在上海率先开设公众号,下设视频号及70余个临床科室的矩阵账号,现有粉丝数超过300万,2022年全年发布原创科普300余篇。2012年开创上海首个大型、深度医学科普体验活动——医学体验营,迄今已举办9届。2013年起,瑞金医院牵头并联合多家医院启动“上海市住院医师科普月月讲”活动,孵化优秀科普人才,已累计举办近3000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