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民生访谈|做消费者“娘家人”,市场监管局局长讲如何做好“家门口”的那些事

2023年04月28日 16:41: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记者程思琪)时下流行的预制菜生产过程是否安全?老旧电梯运行情况怎么样?“种草笔记”广告应如何监管?2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俊南做客“2023民生访谈”,针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一一解答。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俊南4月27日做客“2023民生访谈”。

  餐饮服务有底线 让美味与安全兼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据统计,上海目前有31万个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其中包括12万家餐馆和19万家零售企业。

  “这么大量的企业,靠市场监管天天去查是做不到的。”倪俊南说,“我们要靠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信用监管,实施分级管理,将企业分为ABCD四级,不同级别的监管强度是不一样的,力争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2022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共计100多万户次,发现问题企业6.4余万户次并要求整改或者予以处罚,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97余万起,2022年,上海市共监督抽检各类食品样品13万多件,其中市场监管部门抽检了10万多件。

  除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和对重点领域的高度关注外,市民的投诉举报也是监管部门发现食品问题的重要渠道。“去年,我们12315系统共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25万余件。我们明显感觉到,市民在食品安全维权、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也是不断增强。”倪俊南说。

  城市“烟火气”离不开食品消费和餐饮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食品经营许可方面继续推出一系列惠企举措,包括推进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简化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服务等。


  老旧电梯有保障 为特种设备“上保险”

  小区里有了加装电梯,生活方便的同时,电梯安全如何保障?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共有在用特种设备60.61万台,其中电梯31万台,排全球城市第一。这其中15年以上老旧电梯7.8万台,在居民楼内约3.9万台。

  “2022年上海的事故数为历年最低,可以说上海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状况总体平稳可控,但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倪俊南说,“这两年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电梯监管改革上,尤其加强智慧监管、信用监管。”

  如今,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市推动建设“智慧电梯平台”,推动电梯监管数字化转型,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维保单位“黑名单”,作为物业公司选择维保单位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智慧电梯码已全覆盖,市智慧电梯平台共接入6.8万台电梯的监测数据。

  5月1日,新的《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即将实施,对老旧电梯(使用超过15年的)、人流密集、使用频次高的场所,建议增加维保频次和维保项目。原先老旧电梯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建议维保单位增加维保频次。另外,《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监管部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对近2年发生过电梯事故、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同时设置抽查制度,明确监管部门可根据需要,对电梯零部件质量、检验检测质量、维护保养质量等事项实施抽查。

  “质量是上海的生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倪俊南表示,除了电梯、游乐场摩天轮等特种设备外,市场上销售的各类产品也同样在市场监管的关注范围之内。“我们组织开展各类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就是为了对不合格的产品和侵害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行为坚决说不。”


  网络经济有“红线” 做消费者的“娘家人”

  近年来,数字经济、网络直播不断发展,有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的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了1.33万亿元,上海正在成为头部平台企业的聚集地。但网络经济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常常存在不少消费问题。

  “针对‘平台’经济,我们主要做到‘四管齐下’。”倪俊南说,“首先是加强合规指导,我们这几年也发布盲盒、直播、广告代言合规指引。第二是侧重智慧监管,把网络监测的范围延伸到了直播、App、社区电商等新型电商载体。第三是重视投诉处理,主要是压实主体责任。第四是注重协同整治,联合打击网售禁限售商品、‘三无’外卖、‘三假’直播等网络突出问题。”

  看似是“种草笔记”,实际是商业广告。如何辨别这些迷惑性、隐蔽性较强的商业推广?今年5月1日即将实施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里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能够让消费者辨明其为广告”。如“种草笔记”这种通过知识介绍、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附加购物链接的,就必须要显著标明“广告”。若遇到以“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医药类产品服务的,很可能违反了“医药产品服务广告不得代言和不得使用患者名义证明”的法律规定,消费者不要轻信。

  如果发布者没有做到,广告法里有对应罚则。如果广告不具有可识别性,市场监管部门会责令改正,并对广告发布者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但如果是违规发布“医疗和三品一械”广告的,就更严了,视具体违法情节,最高可处罚100万元以下罚款。

  在倪俊南看来,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离不开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我们市监部门是消费者的‘娘家人’,维护消费者权益是我们重要职责,保护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