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民生访谈|稳就业、加保障、促发展,人社局长眼里的“民生无小事”

2023年04月29日 08:5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9日电(记者 周蕊)上海的就业形势是否已经回暖?新业态劳动者们如何得到更足的保障?技能人才如何走上成才“快车道”?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佳瑛做客“2023民生访谈”时介绍,上海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并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新增就岗位15.31万个,完成“超预期”。与此同时,从5月1日起,外省市户籍在上海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上海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一样,按照同样的规则,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此外,上海人社部门还在牵头起草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助力技能人才更快成长。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佳瑛做客“2023民生访谈”

  稳就业:第一季度新增就业“超预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上海的就业形势如何?

  杨佳瑛说,上海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并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增就岗位15.31万个,按照今年上海全年完成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来计算,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的27.8%,超过了预期。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9%,控制5%以内,也在可控范围。

  “经历疫情冲击后,上海就业形势能够快速企稳向好,说明整个社会的信心和预期在逐渐恢复,说明上海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杨佳瑛说。

  杨佳瑛进一步解释说,一季度新增就岗位数超预期,来之不易。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累计为1100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需求,举办1100多场招聘会、提供48万多个岗位,这些都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佳瑛坦言,当前就业形势也存在不确定性,面临着一些风险挑战。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外贸、汽车、电子信息等用工量较大的行业经营面临困难。制造业、邮政快递业、生活服务业“招工难”问题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总量持续攀升,就业结构性矛盾仍存。

  加保障:为新业态劳动者“加油”

  3月1日起,《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上海时隔17年再次修订就业地方性法规,这一地方法规在全国率先设立“灵活就业”专章。

  近年来,上海的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灵活就业群体加速壮大,规模将近300万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的范围;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时放宽了户籍限制,优化了网上参保的便民化举措。

  此外,针对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新就业形态,专章还规定了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建立完善职业伤害保障等内容。

  杨佳瑛说,从5月1日起,外省市户籍在上海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和上海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一样,按照同样的规则,参加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而在具体经办过程中,上海将采取个人承诺制,推行集成化办理,进一步简化灵活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的办事流程。

  促发展:技能人才成长走上“快车道”

  日前,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式举行,1076名选手同台竞技,109个正式比赛项目,涵盖全部63个世赛项目、46个国赛精选项目。

  这仅仅是上海技能人才火热的一个侧面。“技能岗位工作是受到社会尊重非常体面的工作,包括我们组织的培训、竞赛,大家都是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慢慢全社会的氛围更加浓厚,成为社会一种新风尚。”杨佳瑛说。

  杨佳瑛介绍,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现在的“高技能人才”与传统的“蓝领工人”相比,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很多高技能人才拥有高学历,例如,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银牌获得者就是来自上海交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同时还荣获了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目前,上海每年开展补贴培训超过100万人次,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近9万人次。上海近1400万就业人口中,技能劳动者超过400万人。技能人才月均收入超过1.2万元、年均14.8万元,年增幅9.4%,其中高技能人才月均收入超过1.6万元、年均19.3万元,年增幅13.2%,收入均高于全市社平工资水平。

  目前,上海人社部门正在牵头起草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全面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将要形成并落实一些具体措施,比如,大力培育高技能领军人才,发挥表彰激励作用,支持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评聘特级技师、设立首席技师,鼓励各行业、各区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人才安居保障等服务力度,等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