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北京大学教授张兴:鼓励更多年轻人扎根基础研究

2023年05月04日 12:41:40 来源: 新华网

  “我经常和学生说,不要过度去跟风,要认准一个方向,踏踏实实搞科研,坚持下去就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就会收获成功。” 日前,由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多尺度仿真技术与国产软件应用大会在上海举办。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市物理学会凝聚态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鸿之微联合实验室等学术机构的支持。会议期间,北京大学教授、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副主任张兴表示,应该鼓励更多年轻人扎根基础研究和创新,从人生长远发展看,相比跟风短期热门的方向,静下心来坚持踏踏实实地搞科研更容易获得真正的成功。

  图为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副主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张兴接受新华网专访。(徐昌敏 摄)

  新华网:发展自主多尺度仿真软件有哪些意义?

  张兴:对我们国家来说,材料研发的重要性非常突出,因为材料科学是支撑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础。包括集成电路专业,整个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发展历史,就是逐渐引入新材料的历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看到现在的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已经集成了越来越多的新材料。从实验的角度看,在集成电路制程中引入新材料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成本会很高,周期也很长。所以发展自主的多尺度仿真软件意义重大。

  多尺度仿真软件,对于包括集成电路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和科研领域都有着支撑性作用,这类基础性的研究工具不能长期只依赖进口。

  在多尺度仿真领域,国内许多高校的学者都展开了相关研究,也推出了一些产品。从产教融合的角度看,像鸿之微这样的企业也在推进和高校的多层次合作,包括建立联合实验室等等。这类自主科研平台形成一定用户基础以后,就能为高校教师提供一个双向促进的平台,推进高校的科研成果向应用转化。这也是科研工作者希望看到的。

  新华网:如何鼓励年轻人从事基础研究?

  张兴:近年来,愿意静下心来做基础研究的年轻学生开始多了起来。国内年轻的学生相对来讲比较愿意去热门的行业,相比一些“起起伏伏”的热门行业,从事基础研究和创新工作对年轻人而言也是很好的方向。譬如工业软件领域,一直以来发展都比较平稳,也出现了像鸿之微这样取得较好发展的企业,给很多年轻的学者提供了发展机会。

  我经常和学生说,不要过度去跟风一些热门领域,要认准一个方向,踏踏实实搞科研,坚持下去能够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就会收获成功。应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基础研究和创新工作。对他们来说,相比跟风短期热门的方向,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搞科研更容易获得真正的成功。

  新华网:新的产业环境下,高校如何面向未来培养人才?

  张兴:人才培养对任何行业而言都是基础。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工科专业更应该贴近产业来办学。产教融合是未来重点努力的一个方向。以IT行业为例,行业内有许多头部企业在一些领域的研究是比较超前的,如何将这些最新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融入到课堂,一些高校已经开始了相关尝试。

  譬如一些高校已经和技术领先的企业联合开发课程,高校的老师给学生讲理论课为主,企业里一线的工程师来给学生讲应用实践环节,这都是很好的探索。

  在仿真软件领域,北大和鸿之微也开展了深入交流。因为在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多尺度仿真计算模拟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也在探讨未来联合开设课程的可能性。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