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褒奖新职业青年 外卖女骑手崭露头角

2023年05月06日 09:3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许晓青、杨恺)距离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仅一周多时间,34岁的田丹又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

  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她,是中国外卖平台饿了么上海地区的女骑手,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从来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田丹略显腼腆,脱下蓝色头盔,她的长发总是被涔涔汗水粘在额头和脸颊上。

  2023年4月21日,外卖女骑手田丹在上海跑单。新华社发(陈和 摄)

  近年来,中国鼓励褒奖新职业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获奖名单中,都能见到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职业劳动者。

  在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前,田丹认真地洗了头发、化了淡妆。她和另外几名获奖外卖骑手都决定穿着“蓝骑士”制服去领奖,“这份工作让我们特别自豪”。

  统计显示,女性外卖骑手在300多万名“蓝骑士”中占比不到一成。作为“小众”中的“小众”,如今有更多外卖女骑手崭露头角。以饿了么平台为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蓝骑士”,过去两年均为1名,是男性;今年的获奖者为4名,其中两名为女性。

  田丹说,中国日益丰富多样的新职业给了她更多选择机会。初中学历的她,先后在电子厂、玩具厂、制衣厂当过女工,还开过一阵子便利店,当外卖骑手则是近两年的事。

  快递外卖行业拼的是速度和服务质量。在外卖配送中,女骑手体力上并不占优,但女性耐心细致的优势,让她们很快积攒了好口碑。田丹认为自己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大概是自己能更加“将心比心、急人所急”,“在这份工作中投入越多,收获也会更多”。

  2023年4月17日,外卖女骑手田丹(左)、廖泽萌相聚北京拍摄职业写真,她们的肖像照今年5月登上国内某时尚杂志。新华社发(章超 摄)

  在上海浦东郊区跑外卖的她,常会遇到一些村镇内部路况复杂等情况。当发生派送延迟时,田丹也慌过,但绝大多数顾客对她的谅解远多于苛责。加上不断耐心沟通、向顾客请教,如今她几乎成了浦东川沙一带的“活地图”。

  面对全国和地方的多个奖项纷至沓来,田丹说,自己只是女骑手群体中的一员,更多女骑手比她更加不平凡。近期,她曾与一名来自重庆的女骑手廖泽萌一起赴京拍摄工作写真,照片将登上时尚杂志。

  她很佩服“95后”的廖泽萌。在2022年重庆山火中,一批外卖骑手主动请缨驰援消防,其中也包括一些女骑手,廖泽萌便是其中之一。送药、配餐、运送物资……她在山城上下穿梭,哪里有需求就往哪里跑。

  与田丹相似,廖泽萌年纪不大,却有着丰富的职业经历。她当过花艺培训师、咖啡师,因为巧合而被外卖骑手这个新职业吸引,注册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女骑手之一。今年她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这是一种被人需要的工作,这种感觉真好,因为我能奉献自己的价值。”廖泽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