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防治肥胖日|听专家支招科学减重 不再负“重”前行

2023年05月11日 14:29: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1日电(许超)为引起人们对肥胖问题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11日定为“世界防治肥胖日”,旨在引起全社会对于肥胖的重视,关注健康,不再负“重”前行。

  据悉,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是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2023年3月,据世界肥胖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世界肥胖地图》显示,预计到2035年,全球将有51%的人口,约40亿人处于肥胖或超重状态,同期全球经济损失将达到每年4.3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其中,与成人相比,5岁至19岁青少年人群肥胖的增长速度最快,预计2020年至2035年间,肥胖率将增长两倍或更多,将成为许多家庭的隐忧问题之一。

  众所周知,肥胖症是指机体脂肪总含量过多,或局部含量增多及分布异常,是由遗传和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肥胖症的发生可给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其属于能量摄入和消耗不平衡所引起的慢性疾病。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巅峰减重技术创始人陈文鹤表示,想要防治肥胖,应趁早消除肥胖形成的原因。维持正常体重是体格发育正常的标志之一,过度肥胖会影响正常发育,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作为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肥胖症的危害是很大的,包括加速肝脏老化、损害免疫系统等方式加速人体衰老。”巅峰减重董事长兼CEO余安奇表示,肥胖拥有很多不确定危险因素,会导致诸多健康问题,包括引起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痛风和各类癌症的发生。

  巅峰减重训练营动感单车课程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那么,人们该如何科学控制体重,预防肥胖的发生?陈文鹤坦言,首先应适当控制进食量,尤其对单纯性肥胖尤为重要。预防肥胖要控制热量摄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如奶茶、蛋糕、巧克力等;其次应重视力量训练,每天不仅要合理膳食,还要增加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要保持人体内能量平衡、维持健康的体魄,要适当运动,如爬山、打球、游泳、跑步等有氧运动,避免久坐;第三应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正确减肥意识。肥胖症预防和治疗较有效的途径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即保持良好的情绪,规律作息,每天早睡早起,吃动平衡,做自己健康的守护者。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