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好博物馆”,探寻时代的美好

2023年05月12日 14:48:29 来源: 人民日报

  时光长河,潺潺流淌的歌。

  属于你的时代记忆中,有哪些品牌见证了生活的美好?

  改革开放之初,“三大件”——电视机、冰箱、洗衣机走入千家万户。随着科技快速发展,空调、电脑、手机成了“标配”。再后来,我们坐着飞机去旅游度假、打开手机点外卖、戴上VR眼镜徜徉元宇宙……

  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中国品牌更是日新月异。

  人民日报打造的创意快闪店“美好博物馆”。美好博物馆供图

  2023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人民日报打造的创意快闪店“美好博物馆”精彩亮相,成为上海世博展览馆的热门打卡地。快闪店以“美好”为主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沉浸交互体验,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上天入海”的硬核国潮,全面展现中国品牌的发展成就。

  快闪店共设置“时光长河”“岁月定格”“硬核国潮”“未来已来”“十二时辰·生活之美”“中国力量”六大主题展区,动线的精心设计以及“微缩景观”“穿戴体验”“畅游中国传统色”等全新互动体验,让观众深切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老薛和小丁的“三大件”

  5月11日早上,今年68岁的老人薛利民引着老伴来到“美好博物馆”,一进展厅门便“定”住了。

  原来,“岁月定格”展区陈列的老“三大件”勾起了老人的回忆。

  薛利民回忆,自己小时候在上海弄堂里长大,彼时父母成家立业的“三大件”,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1981年,26岁薛利民结婚时家中添置了属于那个年代的“三大件”——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

  改革开放后的“三大件”。马作鹏摄

  45年过去,老薛家中的老“三大件”早已被更新的家电替代,但那个时代的品牌记忆,却牢牢记在他和老伴的心里。

  同样在“岁月定格”展区“定”住的,是“00后”小伙丁云刚。

  2006年出生的丁云刚是上海一所高校的大一学生,出生时他家中的“三件套”,就已经更新为空调、电脑、手机,展陈中的老式电视、冰箱和双桶洗衣机他从来没见过,感觉颇为新鲜。

  “好像只在一些年代电影电视作品中看到过这些物件,对我来说挺新鲜,不知道几十年前的家电跟现在用起来都有哪些差别。这个‘美好博物馆’很新奇。”丁云刚说。

  第一台高级中文微型计算机——0520CH。美好博物馆供图

  在现场,丁云刚还在“岁月定格”展区看到中国长城研制的中国第一台高级中文微型计算机——0520CH。随后,他在“未来已来”展区看到了长城当下的技术突破和旗舰产品——TN140A2 笔记本电脑、飞腾 D2000 芯片。

  “第一次看见这么多大国重器集中展出,对中国国产电脑印象深刻,听到它研发背后的故事,为我国科学家的赤诚之心感动。”丁云刚说。

  很快,“美好博物馆”迎来观展高峰。人潮涌动时,一些人用手中的摄影设备记录下这些时代记忆;还有一些被勾起的那些岁月回忆,在展厅里蔓延。

  “岁月定格”展区一角。美好博物馆供图

  在整个“岁月定格”展区,人民日报“美好博物馆”通过打造深度沉浸体验,将上世纪八十年代缝纫机、冰箱等老物件真实还原在游客眼前,唤起人们对消逝时光的美好记忆。

  讲解员小武,有些新发现

  “美好博物馆”的讲解员武佳琦,这两天有些新发现。

  在“硬核国潮”和“未来已来”展区里陈列的那些硬邦邦、冷冰冰的金属和水泥制品,给中国人带来的便利有多么巨大。

  1:1还原的“天宫一号”体验舱。美好博物馆供图

  触摸中国“空间站”、坐进“天宫一号”、感受“造楼天车”……在硬核国潮展区,一大批“国之重器”纷纷亮相。

  在这个展区,武佳琦可以带着观众们走进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体验舱,利用VR技术体验神舟飞船发射的场景。在“未来已来”展区,通过AI互动等技术,游客还可以进行“太空探索”“火星探测”等体验。

  讲解员武佳琦(右一)带领观众参观博物馆。美好博物馆供图

  “国和一号”是给讲解员小武留下最深印象的展品。

  这是国家电投落实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在引进消化吸收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型号,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

  “在现场了解到‘国和一号’单台机组一年的发电量能满足2000多万人用电需求,这个数字一下子就震撼了我。”武佳琦说道。

  “人造太阳”展台。美好博物馆供图

  初见“美好博物馆”时,武佳琦没想到这个展馆里还有个“人造太阳”。这正是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为观众带来了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模型。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造太阳”并不是真的造一个太阳,而是利用核聚变原理持续可控地输出能量的装置,可以把它比喻成一个巨大的能源池。由于它产生能量的原理与太阳相似,被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人造太阳”一旦实现商用化、小型化,未来就可在太空、卫星、电动车等多个场景中发挥巨大作用,成为低成本的能源来源。

  硬核国潮“上天入海”,见证着中国“未来已来”。

  让品牌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二时辰,顷刻便奏出中国人的宫商角徵羽。

  “十二时辰·生活之美”展区。美好博物馆供图

  “美好博物馆”以十二时辰为主线,陈设布局十二个充满创意的颜色展区,将每个时辰下的中国传统颜色和一天作息巧妙结合,打造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畅游空间。

  观众身着汉服打卡“酉时落霞红”展区。美好博物馆供图

  在“生活之美”展区,观众们可以看到很多品牌的身影,它们共同助力美好生活的开启:鸿星尔克以运动开启一天的美好时光,提出“共创中国跑者”理念;伊利安慕希“寻味原产地”的创意打卡区,吸引大量观众驻足;万事利丝绸让“申时拂紫绵”多了些浪漫色彩;冠珠瓷砖让东方美学更好融入生活。

  如今,在追逐美好生活的路上,科技产品发挥着重要作用。饿了么外卖“智能头盔”让骑手可以通过语音完成接单、导航等操作,让骑手在行驶中更安全;格兰仕“预制菜无人零售+智能烹饪解决方案”,陪夜归人感受深夜食堂的温暖。

  以十二时辰为主线,“生活之美”展区创意满满。美好博物馆供图

  在“中国力量”展区,“美好博物馆”以“盲盒”的方式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互动,让中国品牌、中国元素更加浓厚。

  “中国力量”展区的观众。马作鹏摄

  造纸术和印刷术曾作为中国文化的品牌名片远播四海,如今这两项技术在卡游“智造”的一张小小的纸片上又重现光彩。盲盒墙中的《卡游三国》凭借风趣的画风、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为蓝本,引来不少参观者拍照留念。

  在“中国力量”展区,沉浸于抽“盲盒”不亦乐乎的观众李亮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喜欢三国里刘备这个角色,很惊喜今天从《卡游三国》里抽到了他的卡。

  “画风很有特色,而且这上面的元素大家都知道,这是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卡牌”。李亮说道。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

  从上天入地到衣食住行,从硬核科技到传统文化,品牌,正在点亮中国人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