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普陀真如城市副中心“破茧成蝶”

2023年05月19日 08:46:41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普陀真如城市副中心的中海真如境迎来首家主力店——山姆会员店的盛大开业。山姆真如店是山姆在上海开业的第五家门店,是离上海市中心最近的一家山姆会员店,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开在公园下的山姆会员店,有望成为亚洲山姆店王。

  外界普遍认为,它将加速真如副中心商圈崛起。今年年底,中海环宇城MAX也将交付使用。不远处,高尚领域280米地标大楼竣工,中海中心分别高230米、200米的塔楼结构封顶,真如天际线再次被刷新。不过数月,中海中心对外租赁面积已超过1.5万平方米。届时,多家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将集聚于此。

  如果将时光倒回7年前,这里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城中村”红旗村所在地。从昔日民生洼地,到如今区域产业高地,一个拥有全新生态体系的真如副中心“破茧成蝶”。

  地上地下创新联动开发

  位于地下的山姆会员店,在山姆40年的开店历史上前所未有。

  为什么要把一个面积5.7万平方米、高约10米的大型商业体“藏”到地下?真如副中心管委办副主任邵新杰介绍,因为这块区域的上方是高压线,按照相关规定,高压线下不能有任何建筑物,因此规划建设为21.5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廊。

  规划的红线不能触碰,商业开发的经济效益却要兼顾。在项目规划阶段,经市、区及开发主体多方共议,通过地上地下的联动开发,为城市最大化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提供了新思路。

  中海地产品牌负责人侯欢如告诉记者,地下商业空间开发难度大,通过调整项目整体规划,让地下空间串联,使其与真如境综合体内的中海环宇城MAX、中海中心地标商务塔楼连成一片。山姆真如店的800多个车位和中海中心的1600个车位可以共享,互补解决商业体和办公楼停车需求。

  山姆真如店还通过地下空间实现与地铁11、14号线真如站的连通,可通过全室内的动线抵达商场和地铁站。同时,其地下通道在中海环宇城MAX一端设有“铜川渔乐”海鲜主题餐饮街,保留了上海人对“买海鲜到铜川路”的记忆。

  由此,山姆真如店成为普陀区唯一一个地下分层出让用于商业运营的项目,预计产值可达每年20亿元。其上方的绿地公园也同步开园,规划建设21.5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廊,与真如副中心近300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集群紧密结合,为市民提供消费、生活新场景。

  居住在附近的归阿姨回忆,山姆真如店所在位置曾是人流汇聚的铜川路“9大市场”,其中的山华果品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彼时这里每天的水果定价会同步影响全上海的果品定价。“穿着雨鞋踩泥浆,蚊蝇嗡嗡声中”的老市场消费,变成了时下最流行的仓储式会员超市的购物,生活和消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腾笼换鸟”为地区转型赋能

  真如副中心位于京沪高速G2起点,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空间资源。《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2020)》中曾明确,在上海市区的四个角打造四个城市副中心:徐家汇、江湾五角场、浦东花木、真如。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真如副中心的发展一度落后于其他地区。

  2016年,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城中村”红旗村启动改造。两年内,便将这个39.1公顷的城市洼地翻新。眼下,占地近1平方公里的商住办公综合体真如境项目已从原址崛起。红旗村集体经济回购中海中心C座(又名“鸿企中心”),派驻村企业员工加入中海招商运营团队,在完成招租工作的同时,学习先进的商业管理技能,形成多元化的增收长效机制。

  除了山姆真如店,中海环宇城MAX已引入“博悦汇影城”“普拉达健身房”“Meland club”等多个品牌商家,其中博悦汇为普陀首店,普拉达为上海首店。商场5层定位为“黑米主题商业街”,意向签约多家黑珍珠米其林餐厅,满足片区高端餐饮和商务接待需求。

  在邵新杰看来,真如副中心的后发优势之一,在于高标准实施规划设计、全方位推进空间提质增效;以铜川路水产市场、红旗村和铁路金盛市场全面转型为契机,通过“腾笼换鸟”为地区转型赋能,从而打造功能多元、配套完善、生态宜人新家园。

  文化、体育、教育、商办建设同步发力,棒垒球场、上海市体育宫、体育公园等一批体育设施即将落成。除了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绿廊,以城市公园为依托的中海海堂公寓作为配套的人才公寓,将吸引五六万高精尖科研人才及高端商务人群安家置业。未来,依托上海西站、5条轨交线路、空中连廊、步行商业街、国内首创的H型地下公共车行通道,真如将构建长三角“1小时大都市交通圈”,并不断丰富“15分钟生活圈”。

  一个值得记住的细节是,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红旗村唯一一棵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被保护下来。为了让古银杏获得充分日照,中海环宇城MAX商业体主动“后退”30米,为其预留充足生长空间。留白空间设计成银杏广场,叠加景观桥和真如港水系,形成别致的城中一景。

  数字化转型提升未来价值

  全面开启以“海纳小镇”为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则可看作是真如副中心的另一个后发优势。

  “海纳小镇”取义自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今年,真如副中心以构建3.31平方公里“小而美、特而强”的数字化小镇为目标,将发挥海纳工程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策源功能,汇聚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做强“数字广告、数字服贸、科技金融”等科技产业。

  “在今年底将要建成的海纳工程院里,由王坚院士领衔,随时随地都会进行数字创新的头脑风暴。”邵新杰说。具体而言,将通过“海纳夜话”等活动,产生高质量的思想碰撞,成为城市数字化和技术创新思想策源地;利用柔性人才机制,吸引全球研究人员参与城市数字化的科技创新研究;利用柔性协同机制,吸引中小企业在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上从事产业智能技术创新等。

  如果把海纳工程院看作是创新核爆点,那么真如副中心也从不缺少数字应用场景。比如,以“数字交通”为“小切口”,正打造基于交通数字孪生的动态交通组织管控一体化系统,助推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大应用”落地。又如,上海中心城区首个数字广告园区已在中海中心C座正式开园,将建设成为数字广告产业集聚新高地。

  正是看中了真如副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优势,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与真如城市副中心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真如城市副中心打造世界级数字服务贸易产业中心。“我们想构建一个大宗商品全产业链的数字管控中心。”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郑宇介绍,“海南和上海的战略互动,不仅赋能大宗商品产业、提高产业效率,对我们未来数字板块的国际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普陀区而言,借助海南国家级的战略政策优势、交易平台资质的特殊优势,为普陀打造全维度数字服务产业互联网贸易市场,推动数字与生产、生活、生态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将更好地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记者 周楠)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