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发布28条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3年05月19日 13:07:05 来源: 人民网

  “中小企业是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上,吴金城介绍了上海市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及近期出台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据悉,2022年上海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产值超2万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49.4%。稳外贸方面,实现工业出口交货值2871.2亿元,占全市32.3%。稳市场主体方面,共有市场主体327.3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3.4%。上海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04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57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38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培育金山、青浦、宝山、松江、临港5个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吴金城表示,《若干措施》坚持统筹协调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促发展的关系,聚焦中小微企业最为关心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通发展、金融赋能、纾困支持和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并组织开展“益企赋”系列专项行动。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突破1000家,市级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门槛从2000万元降低至1000万元,扩大技改受益面。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2023年培育不少于300家中小数商企业,形成不少于30个品牌数据产品,培育不少于20个细分领域专业服务商;推动25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上云,支持中小企业使用线上会议软件、工业软件等“小快轻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围绕大企业、大市场、大产业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工作,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构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体系。2023年培育10个左右市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再建设5个左右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

  强化中小企业金融赋能服务。整合各项金融助企政策,打出“组合拳”,提出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和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到2023年底普惠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无缝续贷累计投放突破1.2万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亿元以上。

  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力度。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开展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专员作用,开展政策上门对接。

  加强中小企业精准服务。完善企业网络服务体系,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益企赋”系列行动,聚焦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账款拖欠专项行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公益培训工程、税收宣传月活动等24个专项,由相关部门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政策宣贯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记者唐小丽)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