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中医运动功法助力全面健康 “中医传统运动线上运动会”上海新场古镇启动

2023年05月22日 20:53:11 来源: 新华网

  5月21日,在古色古香的上海浦东新区新场古镇,以“爱中医 爱运动”为主题的“中医传统运动线上运动会”启动仪式举行。

  上海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团队带来《八段锦》表演 新华网发(活动方供图)

  上海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团队带来《八段锦》表演 新华网发(活动方供图)

  仪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留学生团队带来了《八段锦》表演,“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一招一式动作整齐划一、动静相宜、刚柔并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随着乐曲表演了五禽戏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杨茜雯带来杨家太极拳表演。众人纷纷赞叹“精彩!中医功法太酷了!”

  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表演五禽戏 新华网发(活动方供图)

  中医运动功法是传统体育项目和中医传统运动的主要内容。如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等中医运动功法早已在人民群众生活中普及,这些功法简便易学,为促进人民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国中医药报》社总编辑王淑军表示,本次活动将着力打造一次惠及百姓、服务大众的健康之旅,一项影响持久的中医功法推广品牌活动。希望各地中医药机构积极参与,组织本地区线下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线上运动会,促进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现场举行“中医健身功法趣味打卡”活动 新华网发(活动方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健康市集”活动,邀请市民了解中医传统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制作香囊、艾条、蜜丸,参与中医药趣味竞赛等。现场还布置了中医传统运动发展脉络、历史源流及科普内容等展览展示,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除了各大展位,本次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医健身功法趣味打卡”活动,在新场古镇设了八段锦、太极养生杖、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11个打卡点,吸引市民踊跃参与。

  “中医传统运动线上运动会”为期一个月,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参赛项目包括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五行掌等中医功法、中医导引、健身吐纳等中医传统功法运动。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山西中医药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国际传播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医传统功法传承人等出席启动仪式。中国传统运动传播方式研讨会同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承办,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快手健康、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提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