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沪bio应丨赵国屏:中国合成生物学未来已来

2023年05月23日 11:12:09 来源: 新华网

  【一沪bio应·聚合万物】

  近日,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心在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集中推出“一沪Bio应”系列访谈,邀请了六位生物医药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人共话医药产业创新之路。本期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

  2008年前后,赵国屏院士所在实验室将研究方向转向合成生物学。在工程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合成生物学综合了系统、合成定量、计算与理论等科学手段,并开始采用工程学“设计-合成-测试”的迭代研究范式,在学习抽象自然生命体系为导向的基础上,对自然生物系统“重编辑”,从而创建出特定结构功能的工程化生命的理论架构与方法体系。在综合了先进检测与学习方法等“工具包”为核心的使能技术后,合成生物学最后的出口有两个:一是,以工程化生命构建研究为生命科学内涵;二是,以生命的工程化为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内涵。2021年9月底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指出合成生物学要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是生命结构相变与功能涌现的机理;并在揭示其规律的基础上,提升改造设计合成生命系统的能力。

  赵国屏表示:回顾合成生物学在中国走过的18年发展历程,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在这个新兴的前沿领域中,已经形成了一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实验室、研究单位,成长起了一批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和科研团队,产出了一批“建物致知”“建物致用”的成果。所有这一切,不仅在国际同行中获得了普遍的认可;而且通过向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的转化应用,显示了强劲的“赋能”潜力,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采制:徐昌敏、虞礼锋、张千石、实习生沈仲远)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