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到问题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民企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2023年05月23日 16:49:41 来源: 新华网

  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近日,上海市工商联党组以“大兴调查研究、改进方法作风”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读书学习。为带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学习,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展开学习研讨。

  与会企业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曹文洁、潘晶、南逸、李健军等6位企业家结合各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情况,先后围绕“如何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如何加强自我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等主题进行了重点交流发言。

  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晶从“定方向、给建议、勤实践”做出了他的回答:“聚焦党和政府关心的热点和发展的产业来决定方向,并结合自身对产业的理解和深刻的洞察进行调研。”

  潘晶举例他参与的上海青年人才工作会议中,他与500名归国和外省的人才进行座谈,他发现如果民营企业有职称体系就可以鼓励青年人才主动参与到国家的科技项目中来,于是他将这些观点整理成提案交给了相关部门。

  “建议有了不能等,作为企业家更要率先实践。”潘晶说。

  上海灵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夕爱分享了她对“如何加强自我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思考。

  林夕爱认为,民营经济人士是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也是社会风尚和道德的风向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回报社会的典范。”

  据悉,她本人参与创建的“为了花朵的微笑”公益项目已进入了第10年,10次前往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共累计捐款2771万元,帮扶83所学校。目前,已有550余位青年企业家参与到项目当中。

  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文洁以“抓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的角度分享她的调研经验。

  曹文洁认为:“做调研就要擅于以问题抓问题,多到问题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做调研。”

  上海瑞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军也分享了“如何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思考。

  李健军表示:“教育培训需要以需求和问题出发,要制定有针对性、时效性、长期性的教育活动,走进企业学习交流,邀请专家讲学授课。”

  此外,他还表示要开展常态化的定期的自查自纠,求真务实地处理问题,方能提高调研队伍的整体素质。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