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竺获“睿远科技大奖” 捐出奖金用于人才培养

2023年05月25日 10:17:19 来源: 解放日报

  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张杰院士、宁光院士等专家的见证下,领受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陈竺表示,奖金将全部捐出,用于中青年医学科技人才培养和我国卫生健康事业。

  睿远科技大奖由睿远基金创始人、上海交大校董陈光明与母校签约捐赠1亿元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5人。此次,叶军、丁文江、陈竺因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领域贡献卓著,分获数学与物质科学奖、工程与材料科技奖和医学科技奖。

  从1980年代前后开始,师从王振义院士的陈竺参与和指导白血病癌基因研究,以及全反式维甲酸/三氧化二砷诱导分化凋亡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阐明其作用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提出肿瘤“靶向治疗”观点。他获奖后表示,这一奖项激励和鞭策其科研团队继续努力,为攻克更多类型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尽绵薄之力。(徐瑞哲)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