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上海民营企业家展望未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巨大

2023年05月26日 10:09:03 来源: 新民晚报

  24日下午,穿着设计别致又自带气场的黑色连身裙,脚踩黑色丝绒镶水钻的“恨天高”,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与许多上海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一起,款款走进上海展览中心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看得出来,每一位与会者都精心选择了昨天的“行头”,外套合身,衬衫笔挺,连“头势”都很清爽,从这个细节上,就体现出企业家们对昨天这场大会的重视。这份重视,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将有80名与会企业家获得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更因为这场高规格大会显示出上海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决心,显示出上海民营经济创新源泉涌流、创造活力迸发的信心。

图说:大会现场。陈正宝 摄

  会前,记者采访了多名荣获表彰的上海民营企业家,大家都认为,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主体,是体现城市经济活力、创新能力的核心力量。上海的民营经济近年来有长足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各个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企业创造出令世界瞩目、打破全球行业格局的发展奇迹。在2022年度公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上海有18家企业入围。同时,相比浙江、广州等一些民营经济占比更高、发展更活跃、500强入围企业数量更多的地区,上海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十分广阔。

  发展的动力源泉来自于创新。当全球技术创新的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对于未来的迭代也更加迫切。曾经,企业家们满怀豪情:“未来已来”;如今,上海的民营企业家们更加确信:“此刻即未来!”

  通往未来的密钥是什么?企业家们异口同声:“创新!”

  人们对于“驴妈妈”的第一印象都来自于旅游电子商务,在“驴妈妈”上搜索用户评价、订购旅游产品,都是近些年才有的事,然而,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清华却将公司定义为“传统民营企业”,这种与外界认知不符的自我认知,正折射出企业家对于创新的渴求与迫切。洪清华在大会开始前告诉记者,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要实现转型发展,就要格外注重产品创新、用户体验、数字化经营。现在已经到了科技改变旅游、数字赋能旅游、IP提升旅游的时候,景域驴妈妈在这三个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因此,我们有信心实现高质量增长。”

  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永葆活力的法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离不开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企业家的信心和底气也更加足了。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谭黎敏向记者表示,许多民营企业本身就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尤其是一些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企业,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不仅在向外输出产品,还在输出一些基于新技术的新场景应用和新的标准。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飞也充满自信地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研发领军企业,非常清晰地看到,上海在“双碳经济”中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等数据上领先。目前,中国、欧洲和美国在“双碳经济”市场三足鼎立,哲弗智能在做好本土研发和市场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出海,两年前就开始在海外建立供应链和研发中心,不仅积累了许多客户和建设了许多新的场景,也将当地的优势产业、优秀人才融合到我国的民营企业、特色产业发展中。

  此刻即未来。2022年,上海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1万亿元,在全市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27.1%。未来,能否达到像广东、浙江、江苏那样更大的一个比例?上海的企业家们充满信心。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应波还在会场向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发出感召:“上海是一座高度包容的城市,这里有很多针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我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够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城市大局紧密结合在一起,务实创新,砥砺前行,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