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杨浦“定海人家”旧改展:留住城市乡愁

2023年05月26日 09:32: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李荣)昔日的废弃厂房,经过社区规划师的改造后,“变身”成为城市创新空间、社区历史的展示窗口。25日,上海杨浦在“大家微讲堂”上推出“定海人家”旧改展,在蝶变的城市里,留住社区居民的“乡愁”。

  旧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去年7月,上海市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全面完成,从此困扰上海多年的民生难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旧改“收官”,城区改造留下的历史和经验,为未来城市更新明确了方向。此次的“大家微讲堂”和旧改展,以定海路街道的旧改历程为生动的事例,大家共同探讨:在城市的新旧更替中,如何留住城市“乡愁”,如何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定海人家”展厅的前身,是一片位于定海路街道辖区内的废旧厂房。定海路街道依托上海杨浦推出的社区规划师等“三师三顾问”机制,在保留原厂房结构的同时,对厂房进行微更新改造,成为上海社区微更新项目的典型案例。由同济大学社区规划师团队精心打造的“定海人家”旧改展,讲述了定海从“穷街”到“秀带”的光阴故事,承载着社区的记忆。

  旧改展的核心主题区域取名“弄堂烟火”,取材于近两年街道辖区内多个地块旧改动迁过程中保留的生活场景资料,包括一些旧物和老照片,以及记录从前街区生活和旧改过程的视频。通过实物、影像的记录和再创作,讲述变迁里的光阴故事,展现记忆中的城市乡愁。

  相关专家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定海的旧改和建设是上海城市更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未来的城市更新中,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本位精神,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