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夏尔特拉亮相SNEC展会 “海上漂浮光伏专家沙龙”引发热烈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5:51:49 来源: 新华网

  5月24日,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能源行业展会之一,第16届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夏尔特拉(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项目的设计与建设、水面光伏项目的开发及产品创新,在历经多次产品迭代后,夏尔特拉的漂浮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全球5大洲190余个项目。展会期间,夏尔特拉还举办了海上漂浮光伏商业化前期技术准备的专家沙龙。

  在此次专家沙龙讨论中,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院长缪泉明博士、夏尔特拉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会渠博士亮相“专家沙龙”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

  

专家沙龙现场

  现场,缪泉明表示:“我国海上资源丰富。理论上,可发展海上光伏的海洋面积约为71万平方公里,按照千分之一的比例转化,可安装海上光伏71GW,海上光伏未来潜力巨大。海上光伏独具优势,它不占用资源,发电效率高,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同时,这一产业得到了政策支持。我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强调我国将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融合发展。《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提出山东将打造“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天津政府推出的《关于天津市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的公示》中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储备项目库中,共计9个项目,规模总计1815MW。其中,海上光伏2个,规模总计600MW。江苏也提出提出稳步有序开展海上光伏、沿海滩涂地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总之,海上漂浮式光伏系统在国内外已成为研究和开发热点。”

  针对“现有内陆漂浮技术遇到的挑战”问题。范会渠表示:“首先,海上风浪大得多,我们常说无风三尺浪,甚至要面临台风情况以及海水涨落,对于光伏方阵的抗冲击、浮体方阵的弯折、模块直接的连接强度、系泊锚固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海水的腐蚀性远高于淡水,高盐度、高湿度,对光伏电站的几乎所有材料包括电器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耐酸、耐碱、耐湿热、耐氧化等要求。最后,海上光伏一般距离岸边或并网点距离较远,输电线路要比一般陆上光伏项目远,且海上线路敷设方式一般为漂浮式电缆(逆变器、变压器皆为漂浮式),建设过程较为复杂。”

  

沙龙组织者拍照留念

  对海上漂浮光伏项目的发展,缪泉明建议:“一方面,对目标海域进行调研,不同海域海洋环境有所差别,其海域条件是海上光伏设计的重要依据。针对目标海域必须做好前期的海域调研工作,包括海域光照、海域风浪条件、地质条件、水质条件等等。同时,要对关键技术攻关,多在力学、材料等基础环节下功夫。毕竟海上环境比较恶劣,高湿度、高盐度,强风浪、强腐蚀,如何提出一套抗风浪、防腐防污技术是关键。整体系统以及各个部件、元器件等都要经得起海上恶劣环境的考验。此外,还要合理安排工程示范应用,建议按照谨慎、小步快走的原则来安排海上漂浮光伏的研发工作。遵循工业级产品研发的自身规律,不要跳步,先完成原理样机的测试,再做好小试、中试,充分测试和验证后,再考虑量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