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中国健康汽车研究计划”——车内环境健康技术分享活动在沪举行

2023年05月26日 15:50:14 来源: 新华网

  日前,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健康汽车研究计划”——车内环境健康技术分享活动在上海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表示,维护消费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中消会将持续与中国汽车行业砥砺同行,深入开展健康汽车技术研究,共同推动相关质量标准规范的完善,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工业与消费品检验检测机构处处长王瑞峰认为,汽车产业治理体系必须顺应供需结构的深刻变化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在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规范检验检测等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总局职能作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中汽数据”) 在分享活动上发布《中国汽车行业车内环境健康技术发展研究报告》。据了解,该报告以2022年9月发布的《健康汽车技术规则(2022年版)》为基础,对我国汽车行业的车内健康性能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并形成了这一重要研究成果。

  中汽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报告从车内健康感知调研和车内健康行业现状两方面开展研究。在车内健康感知调研中,对在2022年有过车内健康问题投诉的477位用户开展电话调研,用户范围覆盖全国184个城市,调研车型覆盖自主、德系、日系、美系、韩系、法系等主流汽车品牌。从用户关注点来看,受访用户关注度排名前三的车内健康问题分别为致癌风险、颗粒物污染和噪声污染。从用户关注度高、感受最为直观的车内气味、过敏反应、空气净化、抗菌抑菌以及智能健康配置5个方面,开展深入分析。

  在车内健康行业现状研究中,中汽数据基于《健康汽车技术规则(2022年版)》,面向市场关注度高的28款车型开展研究,结果可代表行业车内健康性能现状。结果显示,在致癌风险方面,常温和高温条件下,28款车型数据均满足要求,表明汽车行业对苯和甲醛的管控效果良好。在VOC八项物质方面,按照健康汽车技术规则指标要求,常温和高温条件下,有两款车型的乙醛指标有待提升。在致敏物质方面,43%的车型符合健康汽车指标要求。在高风险气味污染物方面,25%的车型符合健康汽车指标要求。在典型气味污染物方面,39%的车型符合健康汽车指标要求。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浓度方面,64%的车型符合健康汽车指标要求,28款车型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最高浓度达到指标要求的3.5倍,有较高风险。在气味性能方面,21%的车型符合气味客观强度指标要求,常温条件下,有8款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不超过3.3级,高温条件下,有6款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不超过3.8级。39%的车型符合臭气浓度指标要求,常温条件下,臭气浓度超过20的有4款车,高温条件下,臭气浓度超过20的有17款车。71%车型的符合气味类型指标要求,出现频率最高的气味类型为皮革味,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车型中出现了鱼腥味、溶剂味和刺激味。所有车型均符合气味愉悦度指标要求,表明此项指标企业管控较好。在主动健康配置方面,满足主动健康指标的车型占比86%。

  依据《健康汽车技术规则(2022年版)》,中汽数据遴选出了首批“中国健康汽车”,分别是:凯迪拉克LYRIQ 后驱长续航尊贵版、上汽大众ID.3 2022款 Pro极智版、博越COOL 智慧型1.5T、领克09 EM-P远航版、蔚来ES7 2022款75kWh。

  在车内健康领域,有一些共性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为集合行业力量共同攻克难题,促进全行业技术进步,中汽数据启动了车内健康“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邀请各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参与研究工作,为我国健康汽车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首批技术攻关项目共两项,分别为《甲醛等关键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研究》和《负离子等车内环境治理技术的安全性能研究》。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屹表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转型升级,汽车企业应针对消费者健康用车需求,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车内健康水平,切实保障驾乘人员的身心健康。中汽数据将在中消会的指导下,与相关机构一起,促进汽车产品质量提升,推进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