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奉贤开展

2023年05月26日 20:46:35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5月26日上午,“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在奉贤博物馆正式开幕。

  本次“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汇聚全国11个省市26家文博单位的189件(组)汉字文物,类型包括青铜器、陶器、石器、骨器、瓷器、书画、竹木等各时期承载汉字的实物,集中表现汉字的肇始源流、发展演变、内在力量与悠长意蕴,展现汉字书写、艺术与应用之美,阐释汉字绵延千载一脉相承的历史优越性,突出汉字文化对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巨大推动力。展览从5月26日开幕至10月8日闭幕。

  奉贤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益群,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向义海,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朱岩石,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淳参加开幕式并启动展览。出席此次开幕活动的还有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区文联主席陆建国,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杨志刚,河南省安阳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考古站副站长何毓灵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11个相关省市文旅局、文物局和30余家兄弟博物馆等负责同志。

  “探中华文明之源,品汉字文化之美。”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淳在致辞中指出,奉贤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此次“丹甲青文”展览的举办,是奉贤持续让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涵养奉贤城市精神的具体落实和生动实践。当前,奉贤正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聚焦城市软实力,全面弘扬贤美文化内涵,更好地彰显奉贤特色,体现城市温度。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文化瑰宝,它不仅是文字符号,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血脉。此次展览,让文物穿越时空走入奉贤,让市民群众从汉字变迁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增强民族自尊和文化自信,也为新城更添一抹靓丽的文化底色。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向义海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全球性城市,一直以来不仅重视产业硬实力,更重视文化软实力,一方面,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另一方面高水平推进“大博物馆计划”等卓越实践。奉贤拥有悠久的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上海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高度重视“以文塑城”,打造“新江南文化”的城市意象。奉贤博物馆开馆四年来,通过精心筹划的精品展览,已经成长为南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标。汉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纽带。此次“丹甲青文”展览的举办,以字化人,让观众能在参观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中探寻中华民族的文明之光。

  开幕仪式上,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奉贤区文物局)与河南省安阳市文物局、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湖北省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安徽省蚌埠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等单位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地文化互融,带动签约双方文旅事业共同发展。

  奉贤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开封博物馆、焦作市博物馆、三门峡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蚌埠市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徐州圣旨博物、湖州市博物馆、平湖市博物馆及利亚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博物馆与单位在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共建共享文化推广平台。

  奉贤区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为现场领导和嘉宾献上原创节目——《汉字千秋》,通过清亮童稚的演唱,诉说汉字的古老传承和文化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