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国际航线重启

2023年05月27日 10:10:18 来源: 文汇报

  冰封三年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国际航线昨天按下“重启键”。16时30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搭载近300名旅客的“蓝梦之星”号邮轮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顺利启航驶往日本。这是交通运输部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后,国内首个试点复航的口岸和航次。

  12时,沉寂许久的邮轮港航站楼恢复了往昔的热闹与繁忙。在上海海关所属宝山海关通关大厅,旅客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海关关员正引导旅客有序完成出境通关手续。

  “国际航线复航对于加快邮轮经济复苏、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都是一件大事。海关为复航做了充分的准备,优化出入境通关流程,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安全保障综合演练,加强科技赋能提升通关效率,在确保口岸安全的同时,努力为广大出入境邮轮旅客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宝山海关关长周国梁说。

  以“邮轮通关二维码”为核心的智慧通关体系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宝山海关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升级改造了一批邮轮港现场监管设备,以智能闸机测温、健康申报自动验核、人脸识别及电子追踪技术为依托,将全链条信息化管理贯通旅客及行李物品监管全流程,打造邮轮港出入境通关的绿色通道。

  据宝山海关旅检科科长顾慧君介绍,当日共监管出境船员249人、旅客297人次;累计监管“蓝梦之星”邮轮供船物资14批次,共计31.99吨、148.49万元。复航后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计划每月执行国际航线5-7航次,后续航次还将逐步增加。(苏展 唐小雅)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