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中共一大纪念馆看太爷爷的发报机

2023年05月28日 09:09:14 来源: 新华网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主人公的故事是结合了多位红色电波守护者的真实事迹而创作的,秦鸿钧就是其中一位原型。

  1949年3月17日深夜,秦鸿钧正在工作时,突然听到妻子韩慧如的报警信号,当即停止发报,烧毁文件。十多个特务破门而入,将他们夫妇逮捕关进监狱。5月7日,秦鸿钧在浦东就义,当时距离上海解放仅剩下20天。

  在上海解放纪念日到来之前,秦鸿钧烈士的孙子和曾孙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革命文物,感悟红色历史。“没想到太爷爷用的发报机有这么大,要秘密发报,一定很危险。”秦鸿钧烈士的曾孙秦翊凯感叹道。

  上海解放后,韩慧如是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的第二任校长。如今,秦鸿钧烈士的曾孙秦翊凯正在该校三年级就读。在这所学校里,韩慧如老校长的手稿和秦鸿钧烈士的故事都是珍贵的校本教材。

  太爷爷和太奶奶的故事,秦翊凯从小就听。三年级的他已是少先队员,他说,少先队员是党的接班人,要为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为了这一天,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在黎明前,与新中国擦肩而过。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时代,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依然激励着后人,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建设者,砥砺前行。

  记者:潘旭、郭敬丹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