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覆盖“全周期”登记业务 “上海企业登记在线”来了!

2023年05月30日 10:0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29日电(记者 程思琪)记者29日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集设立、变更、注销“全周期”登记业务于一体的“上海企业登记在线”网上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启动,打造全覆盖的企业登记数字化服务体系。

  此次上线的“上海企业登记在线”网上服务平台,是在原先“上海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的基础上,将各类内资和外资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业务合并,为申请人打造申请、审核、发照、公示全程电子化的企业登记全程网办服务体系。

  此前,企业登记业务网上办事入口分散,设立、变更、注销全程网办系统数据互相并不联通,同一个申请人办理的设立、变更或注销业务,在查询办理进度时,要分别进入设立、注销、变更系统;企业经办人办理设立、变更、注销业务,在电子签名时,也必须登录设立、变更、注销不同系统,多次认证身份、电子签名。

  为了让企业线上办理登记业务更加便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各类内外资企业全周期(设立、变更、注销)全程网办服务集中到统一的“上海企业登记在线”平台上。现在,只需要一次登录,企业经办人就能同时查询企业名下所有登记业务,一次签署需要电子签名的所有文件。

  据介绍,这次的新平台,不仅是把原有内资企业设立、变更和外资企业设立全程网办整合到了一个入口,同时新增外资企业变更和各类企业注销全程网办功能。

  2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布了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码”新功能。

  自2019年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推出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同步发放电子印章、开展电子许可证联动应用,率先开通企业登记档案手机查询和个体工商户移动端年报。截至2023年5月,上海已有242万户经营主体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累计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各类网上办事平台达6000万次。

  今年,经市场监管总局同意,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上率先开通“上海专区”地方频道。“上海专区”通过集成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电子证照联动应用、电子档案“指尖查询”、个体工商户“掌上年报”等上海原创性改革举措,推动移动端数字化服务集中展示和应用。

  “企业码”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登记注册环节为所有市场主体赋予的“二维码”。2022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授权上海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企业码”试点地区。

  自试点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为上海所有市场主体赋码,并以“企业码”为索引,串联起更多涉企信息并推动数据深度应用。上海各区也通过“企业码”,在政务服务、移动监管、证照联办、食安共治等方面加速赋能。

  下一步,“企业码”还将与上海“随申码”精准融合,成为政府部门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新通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