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重大建设工程探索新机制:为建设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区

2023年05月31日 12:1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李荣 沈梅)上海金山正在进入重大工程集中建设阶段。30日,上海金山新城建设者小镇投入使用。这是上海在重大建设工程中探索的一个新机制,为建设者打造集中的生活社区。

  上海金山为建设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区 新华网发(受访方供图)

  据介绍,金山新城建设者小镇是为建设者打造的首个集中生活社区,融居住生活、党建服务、志愿服务、医疗健康、文体健康为一体,为重大工程的建设者提供精准服务,打造建设者在建设工程所在地区的“温馨家园”。

  金山新城建设者小镇位于上海金山区海聚路东侧,占地60余亩,包括4个居住组团和1个社区管理中心,高峰期可满足3000名建设者同时入住。目前,已有中建八局、上海兴日、浙江宏伟3家企业组团约2000余工人入驻其中。

  上海金山为建设者打造集中生活社区 新华网发(受访方供图)

  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他们公司在小镇内有宿舍304间,在住人员约1000人,小镇内卫生设施、淋浴设施、食堂等均设置齐全,还设立了党群服务站,为工友们打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其中,党群服务站将发挥建筑行业联合工会的作用,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人民团体、项目开发单位和入住企业的优质资源,建立双向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为建设者们提供培训讲座、医疗服务、咨询服务、生活服务、娱乐活动等五大类28项实事服务项目,为建设者们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上海金山区建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引良表示,金山新城建设者小镇的启用,是改善建筑工人居住环境、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起点。

  后续,上海金山还将以乐高乐园、滨海度假区、亭林新社区等成片开发区域为契机,继续打造“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居住社区,让城市的发展惠及每一名建设者,逐步实现建筑工人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转型。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