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862.6亿元!长三角地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接近全国一半

2023年05月31日 08:49:5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5月30日于上海举行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长三角地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862.6亿元,接近全国一半,同比增长72.6%,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5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梁心新介绍,长三角地区不到全国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近1/4的经济总量,拥有全国近1/3的有效专利和1/4的有效商标。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全球奖的5家中小企业中,中国占两席,全部位于长三角地区。

  据悉,为推动创新成果更多惠及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9个重点城市(城区)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辐射区域、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指导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搭建专利“鹊桥”,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会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支持江苏、浙江等省开展专利质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试点,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十年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在长三角地区累计培育优势示范企业1800余家。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动加强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作对接。在机制方面,不断加大央地合作力度,支持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政策体系。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首批10家示范区有6家位于长三角地区。同时,在长三角地区布局建设29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指导建设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400余家,整体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记者袁全、王琳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