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老“塞”进一辆车,服务跟着需求走

2023年05月31日 08:49:52 来源: 文汇报

  助浴、助餐、康复辅具租赁……当这些养老服务“打包”出现,需要多大的空间才能“配齐”塞下?昨天开幕的2023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人们有了新选择。

  形式各样的养老服务被挪入一辆移动服务车上。老人在床边轻轻按下服务铃,5分钟内,服务车便可开抵家门口,将所需养老服务送入家庭。

  “新载体的出现,让社区为老资源更高效地适配。”专家学者眼中,超大城市空间资源有限,移动服务车或将成为社区“共享养老”的新方案——不必再绞尽脑汁挖潜空间、招录专业人员,通过专业养老服务资源的破圈流动,让养老服务跟着人走,跟着需求走。

  “从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老博会走过20余年,透视着上海养老服务新风向。”在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看来,展会上的设施设备以及养老方案正回归人的需求本身,以此倒逼模式创新、服务创新。

  金福养老负责人徐兵介绍:全市范围内,正在试点中的家庭照护床位日趋成熟,对于照护床位服务提供方来说,市场有了更高要求。

  家庭照护床位的设立初衷,就是“将养老机构搬入家中”。而移动服务车,就是一种便捷可及的新载体,方便将更多养老服务资源送入家庭“床边”。

  目前,不少家庭照护床位依托于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力量,服务半径通常为十五分钟养老圈。然而,对老人来说,一旦遇上紧急情况,这样的距离依旧太远。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才是老人心理上能接受的空间尺度。

  一边是老人对养老服务辐射半径的刚需,另一边是难再挖潜的社区空间。移动养老服务车的到来,给出了破题新路径。“车辆只在老人需要时出现,在空间、人力成本方面都有优势,减少了基层社区的重复硬件设施建设,催动社区“共享养老”。

  徐兵也看到了在远郊农村布设这辆养老车的可能。“以‘一村一站’的标准布设养老资源很难实现。”徐兵直言,在远郊农村,有限的服务需求很难“喂饱”站点,可能致使站点日常运营入不敷出,这也是农村养老机构长期处于薄弱情况的裉节所在。集单供应后,各村共享服务、降本增效。

  移动养老车在落地环节还面临一番取舍。养老服务庞杂细碎,现场工作人员被频繁问及的一个问题是,“这辆车究竟能提供什么服务?”

  清晰梳理“服务清单”,是移动养老车想要打开市场的前提。在沪上不少老旧小区,助浴服务是一项刚需。然而,动辄数百元的服务价格令不少老人望而却步。

  徐兵以上门助浴举例,服务机构需集齐整个服务团队,拉着折叠浴缸上门,消耗的人力物力成本不容忽视。这辆移动养老服务车,或许能以服务资源的多样化弥补单一项目供给的不足。走进车内,现成的步入式浴缸减少了助浴人员背上背下的体力消耗。

  作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延伸,这辆车也将承接助餐、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等功能。(记者 王嘉旖)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