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琴会龙华”知音常在 千年古刹“梅”开三度

2023年05月31日 13:37: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电(记者许晓青、陈爱平)古琴演奏家李蓬蓬以传世名琴“九霄环佩”弹奏《流水》的短视频一个多月来在网上热传,我国民间蓄积多年的“古琴热”,正一步步迈向高峰。

  在上海,近期举办的第三届“琴会龙华”系列音乐活动,吸引上千人次参与,再度印证了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古琴,在守正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释放出生生不息的强大魅力。

  龙华寺方丈照诚法师为“琴会龙华”书写了“且莫错过”四个大字。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且莫错过”四个字是希望更多青年走近非遗,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据了解,千年古刹龙华寺近年来连续举办书画、奇石、古琴、盆景大展,围绕非遗主题,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中所崇尚的高洁、雅致、清幽。全国性的古琴艺术展演连办三届,更是希望奏响民族音乐的正声,以“雅乐”传递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名琴、名曲、名家,唤醒世界级非遗

  古人云,雅人四好,琴棋书画,琴为首。20年前,我国的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正式成为继昆曲后我国的第二项世界级非遗。从保护和弘扬非遗出发,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发起举办“琴会龙华”系列活动。

  5月27日至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琴人、琴友、斫琴师、藏琴家等相聚千年古刹上海龙华寺,全国杰出青年古琴家音乐会在此连办两晚,配套举行的还有传世名琴和当代古琴斫制艺术展。

  十多件“养在深闺”的名琴亮相,其中不乏宋代以来的多款老琴,令观众大饱耳福的同时也大开眼界。

  参展的仲尼式名琴“云和”。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摄

  连续两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陕西、河北、湖北、江苏、浙江等地的青年琴人,逐一登场,演奏曲目既有传统古曲,也有创新编配的古琴重奏和琴歌节目,以及源自当代的“移植”曲目等。

  丁承运、赵家珍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登台点评。“中生代”古琴演奏家巫娜、赵晓霞等压轴表演。《流水》《广陵散》《酒狂》等被演奏家们赋予了个人独特风格,赢得掌声与喝彩。

  “琴二代”闪亮登场 不惧“大浪淘沙”

  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琴会龙华”系列音乐活动,主推“青年”主题,旨在为当代青年演奏者创造更多交流和展示空间。

  演出期间,一批传承有序的“琴二代”闪亮登场,他们的父辈和祖辈,有的是古琴演奏家、琴师、研究者,还有的是斫琴大师。这些朝气蓬勃的传人,大多自幼习琴,并师从各派别的著名古琴演奏家。青年琴人马天驰、项宇、丁霓裳、张焘麟等,甫一登场,就赢得线上线下颇多关注。

  来自北京的三位青年琴人表演古琴重奏《断竹》。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摄

  中国琴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家珍坦言,上海能为全国各地的青年琴人创造如此好的条件,进行充分展示,非常难得。她认为,越是在古琴发展的环境变得“大浪淘沙”时,当下年轻人更要砥砺前行,勇于登台切磋技艺,进而探索“技道合一”。相信在“大浪淘沙”式的考验中,会有一批琴界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磨砺出闪闪发光的金子”。

  “琴会龙华”音乐会导演卢新元说,青年琴人更渴望登台,“琴会龙华”恰恰具有这样的包容性,可以将东西南北、线上线下的“现象级”演奏者、跨界曲目等聚拢到一起,产生非同一般的传播效应,吸引更多人了解和欣赏古琴。

  畅演、畅听、畅游 古韵龙华以琴“汇”友

  “早起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就为了到上海龙华听这场琴会。”

  “扬州的琴家和斫琴师都来了,这是一场盛会,不容错过!”

  “还有很多朋友,虽然没有到现场,但一直在直播平台上为我们加油……”

  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龙华晚钟”“秋江塔影”景观。(受访机构供图)

  第三届“琴会龙华”活动期间,不仅各地琴友络绎来沪,青年琴家还大胆尝试推出新节目,除了改编“移植”《天路》《这世界那么多人》等脍炙人口的通俗歌曲外,多琴重奏、古琴与钢琴“对话”以及琴歌演唱等新颖形式,为古琴界带来青春气息,也令到场和在线的全国琴友大呼过瘾。

  多年来以琴会友,上海龙华地区一直与非遗结缘,以弘扬古琴艺术为主旨的“琴会龙华”品牌已颇具口碑,音乐会直播和系列短视频等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数百万人次浏览、点赞。

  据了解,演出所在地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龙华历史文化风貌区,是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深度融合的人文地标。5月早些时候,当地举办的龙华庙会集中展示了京剧、评弹、越剧、昆曲、淮剧、沪剧、木版水印、剪纸等非遗项目,中外游客近悦远来。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非遗传承人在龙华切磋交流的佳话,还将不断续写。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