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洋洲艺术在上海展出 原始的远航与时间的轮廓

2023年06月02日 12:35: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 “注意看,这把斧子的斧柄部分,再次出现了鸟的形象。而斧头用了非常珍贵的石头制成,这把仪式用斧是代代相传的。”浦东美术馆三楼展厅,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洋洲艺术策展人玛雅·努库正细致地为观众讲解重要展品的文化底蕴。在这些带有浓重异域风情的展品前,摆放着一簇簇新鲜的树叶,这是从新西兰远道而来的毛利人的特殊礼仪。

  5月31日,“时间的轮廓: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与传承”开幕仪式在浦东美术馆举行。这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首次登陆中国上海,共展出逾110件/组近4个世纪内的珍贵艺术作品,均为馆藏瑰宝。

  据悉,上海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选取的第一站。“时间的轮廓”展将浦东美术馆的展览空间分成远航、祖先和时间三大主单元,以太平洋岛屿群落为单位,一系列独特的艺术品探索各岛屿之间的长期联系,表现太平洋原住民与祖先、时间和环境之间的独特关系。

  本次展览中包括众多令人惊叹的杰作。例如,展品中有一尊来自印度尼西亚婆罗洲岛的祖先雕塑。“它再现了一个刚去世的部族成员或其祖先,人物面容安详,双手垂放在膝盖上,端坐在陶罐上。”玛雅·努库介绍,陶罐极有可能来自中国,被用来交换有价值的物品,“这个雕塑也是连接祖先与后代的桥梁”。

  来自弗洛勒斯岛的女性仪式裙也颇为精美,这条裙子由地位显要的女性在仪式上穿着,点缀其上的玻璃珠被认为有着超自然的起源。在当地的口述传统中,珠子曾经与黄金同样珍贵。“传说中,珠子和财富都生长在一棵先人们种下的树上。这棵树被贪婪的村民砍倒后就消失了,带着它积累的财富流转到了爪哇岛。只有珠子和编织这些重要仪式织物的相关知识留在了弗洛勒斯岛。”玛雅·努库说,这棵树很可能是独木舟的一种隐喻,“象征着氏族的一个分支带着特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迁移到了爪哇岛”。

  马克斯·霍莱因特别提及一个槽鼓。这件高耸的槽鼓约有两个人高,笔直竖立在展厅中。槽鼓出自瓦努阿图北部,用于乐队合奏。演奏时,乐手适时敲打它狭长的竖缝边缘或“嘴巴”,鼓腔共鸣产生了铿锵有力的音调,人们将其视为被唤醒的祖先的声音。

  除了静态的展品外,现场还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当地人的生活。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采制:徐昌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