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开发银行: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持续扩大“朋友圈”

2023年06月02日 09:56:02 来源: 新华网

  5月30日,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在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周蕊、潘洁)新开发银行近日在上海举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介绍,银行将继续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持续扩大“朋友圈”,支持新兴经济体发展,将发展中国家声音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去。

  在罗塞夫看来,扩大“朋友圈”、支持成员国本币投融资是银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新开发银行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建立的银行,也是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服务的银行,我们希望把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传递到更多的地方去。”罗塞夫说,新开发银行未来有望继续扩员,持续强化其作为新兴经济体合作平台的角色,加强与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以及私营部门的融资合作。

  罗塞夫说,推进本币投融资不仅可以促进成员国的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也能保护借款方免受货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人民币是我们的核心锚定本币,我们会进一步发行熊猫债券。”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说,银行将在6月发行以南非兰特计价的债券,还在印度推进以卢比计价的融资计划。目前,银行以成员国本币提供的融资金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约为22%,到2026年,将把以成员国本币进行融资的比例提升到30%。

  这是2022年6月17日拍摄的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博园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于2015年共同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并作为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为全球增长和发展作出努力。

  2021年,新开发银行启动扩员,接纳孟加拉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乌拉圭为新成员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