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应用型高校如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政产学研专家共话“新范式”“新赛道”

2023年06月02日 22:2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史依灵 吕客)应用型高校如何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实践中找准产教融合的耦合点?如何用好分类评价这根“指挥棒”,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撑?在近日举行的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双协同”创新发展战略与多元评价研讨会上,政产学研专家聚焦“高校与企业双向赋能联动”“以评价牵引产教融合落实”等难题和困境,深入探讨产教融合“新范式”和应用型高校发展新动能。

  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双协同”创新发展战略与多元评价研讨会在沪举行。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表示,高校要强化“育人意识”“应用意识”“服务意识”,加强与产业界合作,共创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应用研究和产业进步的交互平台,推动高校的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立足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需求,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学科专业调整机制和人才供需联动机制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主任焦小峰认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都是产教融合的主体,都应根据自身职责,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评价是“指挥棒”“驱动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将围绕产教融合进行指标优化和调整,推动学校主动构建各类平台,引入和转化企业行业资源为教学和研究资源,深化探索产教融合的上海方案,切实推动上海产业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连续五年在上海市分类评价中排名第一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产教融合方面走出诸多富有成效的步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学校高度对接产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形成“学科+产业”的学科体系,构建“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共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和跨学科校企导师团队,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赋能产教融合创新路径,全方位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走出了应用创新性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郭建如教授基于对我国应用型人才的实证调研,深入分析了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系、培养模式与改革举措。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聚焦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分享了同济大学践行“学术与育人”第一价值追求理念,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教育模式上的探索实践,通过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新生态。

  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强化创新驱动的重要构成,畅通政校企交流合作渠道的重要性日益突显。此次研讨会为应用型高校抓住上海制造转型升级新机遇、服务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扩展了新视野,同时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思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作为上海地方高校,学校将充分利用分类评价的成果,加强应用型高校发展的研究和实践,在依托服务相关重点产业中开辟应用研究“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