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香囊、喝茶饮、读经典……小学生在传统文化中乐享“六一”

2023年06月02日 21:5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 赵逸赫)近日,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以中医药历史为线,将各个朝代的中医智慧与宝藏串联起来,带领学生体验了一场有趣的“中医药之旅”。

    6月1日,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观看展品。新华社记者 赵逸赫摄

    行走在蔷薇小学的校园中,两步便可“穿越时空”。来到夏商周秦,观赏中医典籍并体验书法写作;移步饮子铺,泡上一杯香气扑鼻的养生茶饮……学校的学生们化身讲解员,为各个年级的同学介绍每个朝代的特有“宝物”。

    将书本上的知识搬演到现实,打破时空界限、拓展体验维度,像这样的体验式学习在这里屡见不鲜。蔷薇小学校长陈晓苗表示,2022年,蔷薇小学开启了闵行区级课题《文化认同视域下小学中医药体验式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学校搭建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构建了完善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式学习方法。

    陈晓苗说:“就在上周,四年级学生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进行研学活动,在相应的文化情境下,亲身参与感知、操作和体验,对中医药文化产生更高的认同感。”

 6月1日,同学们在观看中医典籍。新华社记者 赵逸赫摄

    据悉,活动中所有的“寻宝点”都来自蔷薇小学教师团队编写的科普读本《杏林寻宝》。图书还融合AR技术,以视频、H5互动等形式,带领学生认识中医药相关的代表性文物,探究不同时期中医药的发展特点,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晓苗表示,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小学,近年来,蔷薇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弘扬中医药文化。学校将持续深耕中医药文化读本建设,在校园内厚植中医药文化。(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