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约大牌 | 易建联:让青少年在体育中“学会失败”

2023年06月06日 09:12: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许东远、杨恺)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塑造儿童和青少年顽强拼搏的精神、团结合作的意识和健全的人格。近日,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在竞技体育中会遇到失败,要学会怎样再爬起来。体育会给予青少年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

  图为易建联在采访现场。受访者供图

  谈到对青少年篮球的培养,平日里少言的易建联打开了话匣子。“通过体育,能带给青少年一些学校以外才能有的体验。怎么去竞技,怎么通过努力、付出去争取胜利。”对易建联而言,“培养青少年,是一种责任,也是自己内心很想去做的一件事。”

  5月落幕的2022-2023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回浦中学队经过加时赛以74:73险胜清华附中队,夺得男子冠军。来自回浦中学的淡厚然和雅礼中学的张博雅分获男女组的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易建联为他们颁发了象征着FMVP荣誉的“易建联杯”。

  这场惊心动魄的高中篮球比赛给易建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的气氛、队员上场时的肢体动作、板凳球员的欢呼、教练的全情投入……一支不显眼的球队战胜了强大的对手,这也许就是体育的魅力。”易建联说。

  在颁奖现场,易建联看到回浦中学受伤球员张浩博被抬上颁奖台一起领奖,很是感慨:“双方选手都拼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力量,这种纯粹的拼搏精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感受。”

  易建联(中)为中学生球员颁奖。受访者供图

  根据《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中国篮协将继续推进体教融合,全面提升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现有赛事的竞技水平,创新青少年赛事等级与青少年篮球水平等级认证制度,以积分制为杠杆,发展青少年赛事体系。

  2011年,易建联发起薪火阵营公益篮球训练营,每年举办一届,通过全国海选的方式,选拔高水平年轻选手参加为期6天的全封闭式训练营,并邀请国内外篮球青训教练参与授课。创办至今,超过五万人参与过相关篮球专业训练。

  图为2017年8月14日,易建联(右)为薪火阵营公益篮球训练营最佳阵容球员颁奖。新华社发(黄国保摄)

  “国家提倡体教融合,很多小朋友也喜欢在放学后打篮球。”易建联希望通过办训练营、办比赛等各类青少年篮球运动,给予热爱篮球的青少年一点帮助。

  “希望未来把培养青少年篮球这件事做得更宽一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打进职业联赛,甚至打进国家队,我希望这种现象能够越来越多,只要他们有这个梦想,有这个目标,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易建联说。

  易建联通过刻苦的训练,时刻保持着最好的身体状态,也正因为这份自律与刻苦,易建联的职业生涯至今已经21年,堪称“常青树”。

  他认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去征战世界大赛,努力为国家夺得一些荣誉,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纯粹的梦想,一个目标,一个努力的方向。”

  图为2019年,易建联(左)代表中国队参加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竞技体育中,失败是每位运动员都要上的必修课。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易建联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伤病和失利也一直伴随左右,但他从来不逃避。“每次受伤其实都是一次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机会。”易建联说,“伤病与失败都很难避免,我们只能去强化自己的身体与意志,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们。”

  篮球成就了现在的易建联,他也希望将青少年篮球培训当做终生的事业。“我觉得这是一件做不完的事情,但这是一件很值得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希望自己把篮球这份事业做得更好,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做得更多。”易建联说。

  出品人:余孝忠

  制片人:周杰

  统筹:彭东、吴俊宽

  视频:许东远、杨恺

  编辑:李丽、王沁鸥、张悦姗、黄绪国

  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社上海分社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