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际档案日:了解档案 走近档案

2023年06月11日 09:56: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刘颖)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6月9日,2023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市档案馆新馆启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全市近200家各级各类档案机构将举办20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展览、讲座、知识竞赛、档案法制宣教等,为广大市民展示档案文化的魅力。

  今年档案日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珍档发布”,发布的百余件档案中有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重视调查研究的重要佐证,也有记录上海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档案。

  6月9日,学生们在参观珍档展示。

  同时,档案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跟着档案观上海”数字人文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国家级档案科研项目,综合运用了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知识图谱、数据库等技术,并将档案知识图谱和时空地理信息系统、流媒体故事系统等有机融合,打造成一个独具海派特色的档案文化传播和档案查询平台。公众可利用PC端、手机移动端等载体,通过该平台读档学史,形象直观地了解上海城市发展历程。

  “跟着档案观上海”数字人文平台演示。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档案馆还与华师大二附中、浦东新区海桐小学签署《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并展示了馆校合作共建成果。上海市档案馆积极发挥各类社会教育基地作用,与学校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领域深化合作,促进育人功能建设,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为青少年提供更贴合其自身特点的红色档案文化教育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