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烟火气”遇见“文艺范” 走进上海新场古镇

2023年06月12日 09:22:03 来源: 新华网

  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是长三角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当前,新场古镇正代表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另外10个古镇,联合申报“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成功将填补上海“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新场古镇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上海浦东地区规模最大、历史遗产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风貌区。新场古称石笋里,宋代迁盐场至此后得今名,即“新的盐场”。随着地理人文的变迁,曾经的万亩盐田已变为小巷千家、街屋毗邻的古镇,延续至今更有“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的美誉。

  近年来,古镇还盘活各类文旅资源,引入一批艺术家工作室,举办各类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从老街、茶园的“烟火气”,到年轻艺术家工作室的“文艺范”,古镇保护与开发的融合之路仍在探索中,持续以新业态、新消费激发新活力。

  记者:何欣荣、有之炘、张梦洁、岑志连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6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