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高校58个本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

2023年06月16日 08:59:23 来源: 新民晚报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023年6月15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787个专业,涉及93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的对象是开设学校数量不少于4所的专业,共计598个,共有1076所高校的30772个专业点上榜。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以100个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以61个A+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以58个A+专业排在全国第三名。排名中,上海共有35所高校的1307个专业上榜,上榜专业总数位居全国第11,A+专业数237个,A专业数297个,B+专业数516个,B专业数257个;顶尖专业(A+)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其中,58个专业排名全国第1,冠军专业数量同样排在全国第2名。

  上海大学95个专业上榜,上榜数量居全市首位。同济大学紧随其后,有82个专业上榜。上榜专业数量排在全市第3的高校是上海师范大学,81个专业登上榜单。在顶尖专业的数量上,上海共有26所高校拥有A+专业。其中,复旦大学有46个A+专业,上海交通大学有42个A+专业,同济大学有33个A+专业,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上海外国语大学(22个)、华东师范大学(20个)、上海财经大学(12个)的A+专业数量均超过10个。

  在今年的排名中,上海高校有58个本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的传播学、工业设计、信息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科学、儿科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医学检验技术、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文化产业管理共15个专业为全国第一。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智能建造、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城市设计、康复物理治疗7个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复旦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均拥有5个冠军专业,分别是复旦大学的能源化学、保密技术、预防医学、法医学、公共事业管理,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语言学、希腊语、意大利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此外,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各有4个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东华大学有3个专业全国第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则有2个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也都有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作为全国高等教育高地的上海,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展示出自身超群的实力。

  上海高等教育专业建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2023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工作要点》指出,要深化本科专业课程建设。探索建立新一轮本科专业预警机制;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四新”改革,支持高校开展专业认证,支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在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道路上,上海以领头羊的姿态,一路高歌猛进。(记者 易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