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双减”后首个国庆长假 沪上青少年这样过

2021年10月09日 15:07: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吴振东)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天长假,上海校外教育单位为青少年带来形式多元、内涵丰富的校外活动。16区共实施“主题教育项目”近100项,线下课程约150门,线下社团(班级)近600个,覆盖学生数逾10万人;线上课程近300门,线上点击量达150000余次。

  追随国家发展脚步,校外教育不断打通“前沿科技”与“普及提高”的通道,在项目式学习中探索素质教育新路。其中,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了无线电测向体验、航空航天实践体验、战机模型制作、无人机黑科技探索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为青少年飞天梦想插上“翅膀”。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围绕科技教育提供了《空气大炮》《大气压强》《Ardunio智能小车编程》《车辆PK赛》等优质课程,深受孩子们欢迎。

  美育,旨在引导青少年拥有发现美的眼光。不少校外教育单位在长假里突破时空限制,带领孩子发现辽阔天地。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行走的艺术课堂——观摩那些赤诚与生命之光”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带领学生参观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让他们走进大师,感知艺术世界,播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国庆节前就为孩子们设计了另一个“假期”打开方式:“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事迹巡展。该展在长假期间成为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行走课堂”,众多家长与孩子一起缅怀先贤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线下结合线上,能无限延展校外教育的育人空间。长假期间,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线上发布了“趣”实验课程,同时联合专家团队研发《普陀区学生课外活动竞赛平台》(试运营),只要扫码小程序,即可获得“活动搜索、成绩查询、场馆资源”等资讯。杨浦区少科站通过“童创空间”杨浦区青少年科教慕课平台,为区域青少年提供包括机器人、模型、电子、生态、物质、天文气象等共十大类别的课程,学生可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自由学习。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落地,要求校外教育单位更需厚积发力。全市校外教育单位将进一步从青少年视角,思索规模与质量、要素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提供全市青少年更好的校外成长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34111